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6693|回复: 5

十六罗汉/十六尊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3 21: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学道 于 2015-10-13 21:27 编辑

十六罗汉:指永住世间护持正法的十六位大阿罗汉。据经典所载,十六罗汉受佛付嘱,不入涅盘,常住世间,受世人供养而为众生作福田。兹依唐玄奘译《大阿罗汉难提密多罗所说法住记》所载,略述十六罗汉之名称及弘化地方如次︰


    1、宾度罗跋罗堕阇(Pindolabha^radvaja):与自眷属千阿罗汉,多分住于西瞿陀尼洲。

    2、迦诺迦伐蹉(Kanakavatsa):与自眷属五百阿罗汉,多分住于北方迦湿弥罗国。

    3、迦诺迦跋厘堕阇(Kanakabha^radvaja):与自眷属六百阿罗汉,多分住于东胜身洲。

    4、苏频陀(Suvinda):与自眷属七百阿罗汉,多分住于北俱卢洲。

    5、诺距罗(Nakula):与自眷属八百阿罗汉,多分住于南赡部洲。

    6、跋陀罗(Bhadra):与自眷属九百阿罗汉,多分住于耽没罗洲。

    7、迦理迦(Kari^ka):与自眷属千阿罗汉,多分布于僧伽荼洲。

    8、伐阇罗弗多罗(Vajraputra):与自眷属一千一百阿罗汉,多分住于钵剌拏洲。

    9、戍博迦(Ji^vaka):与自眷属九百阿罗汉,多分住于香醉山中。

   10、半托迦(Panthaka):与自眷属一千三百阿罗汉,多分住于三十三天。

   11、啰怙罗(Ra^hula)︰与自眷属一千一百阿罗汉,多分住于毕利扬瞿洲。

   12、那伽犀那(Na^gasena):与自眷属一千二百阿罗汉,多分住于半度波山。

   13、因揭陀(An%gaja):与自眷属一千三百阿罗汉,多分住于广胁山中。

   14、伐那婆斯(Vanava^si):与自眷属一千四百阿罗汉,多分住于可住山中。

   15、阿氏多(Ajita):与自眷属一千五百阿罗汉,多分住于鹫峰山中。

   16、注荼半托迦(Cu^l!apanthaka):与自眷属一千六百阿罗汉,多分住于持轴山中。


附件:http://share.weiyun.com/b5b7dca0063b0408a9997b90c98cbc3b

一.藏传佛教十六尊者---因竭陀尊者
二.藏传佛教十六尊者---阿氏多尊者
三.藏传佛教十六尊者---伐那婆斯尊者
四.藏传佛教十六尊者---迦里迦尊者
五.藏传佛教十六尊者---伐阇罗佛多尊者
六.藏传佛教十六尊者---跋陀罗尊者
七.藏传佛教十六尊者---迦罗加伐蹉尊者
八.藏传佛教十六尊者---迦诺迦跋黎堕阇者
九.藏传佛教十六尊者---巴沽拉尊者
十.藏传佛教十六尊者---罗怙罗尊者
十一。藏传佛教十六尊者---注荼半托迦尊者
十二。藏传佛教十六尊者---宾度罗跋罗堕尊者
十三。藏传佛教十六尊者---半托迦尊者
十四。藏传佛教十六尊者---那迦希尊者
十五。藏传佛教十六尊者---苏频陀尊者
十六.藏传佛教十六尊者---阿秘特尊者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7 18:17 | 显示全部楼层
(转载)十六罗汉主要流行于唐代,至唐末,开始出现十八罗汉,到宋代时,则盛行十八罗汉了。

十八罗汉的出现;可能与中国文化中对十八的传统偏好有关,“十八”这个数是一个吉数,中国文化中的许多数量表达都用“十八”,如“十八世”、“十八侯”、“十八般武艺”、“十八学士”等。佛教中也有许多“十八”,,如“《十八部论》、“十八界;、“十八变”;“十八层地狱”等,“十六罗汉”变为“十八罗汉”显然与这种“十八”情结有关。

十八罗汉是在十六罗汉的基础上加上另两位而形成的。

最早记录这件事的是宋代苏轼,他在《自南海归过清远峡宝林寺敬赞禅月所画十八大罗汉》;文中一一列举出十八罗汉的姓名,前十六位罗汉即《法住记》中列的十六罗汉名,新增补的两位罗汉,第十七位是“庆友尊者”,即《法住记》的作者;第十八位是“宾头卢尊者”。这与第一位其实是同一位,只不过一个用全称,一个用尊称。后来,宋代志磐在《佛祖统计》卷三十三中提出新见解,认为第十七位应是迦叶尊者;第十八位应是君徒钵叹尊者,也就是“四大罗汉”中不在“十六罗汉”中的那两位。

但是,到清代乾隆年间,皇帝和章嘉呼图克图认为第十七位罗汉应是降龙罗汉即迦叶尊者;第十八位应是伏虎罗汉,即弥勒尊者。皇帝钦定,自此十八罗汉就以御封为准了。

藏传佛教十八罗汉的第十七位是释迦牟尼的母亲摩耶夫人,第十八位是弥勒。

十八罗汉取代十六罗汉后,影响越来越大,十八罗汉的石窟雕像不多,但在寺庙中则比较常见,一般塑在大雄宝殿中,作为释佛或“竖三世佛”的环卫存在。

1、因竭陀尊者 Arhat Angaja
按乾隆时期章嘉国师所编《三百佛像集》所定十八尊者次第,因竭陀尊者应为第一。相传他有出生于火中的不凡身世。长大后非常富有,他将自己的全部财产施舍与四方众人成为比丘,后来获阿罗汉果位。
因竭陀尊者双手合掌于胸前,持住拂子和吊起的香炉,一印度信徒跪拜于前,尊者身旁根雕供桌上,供有经书和无量寿佛。上界为无著。


2、阿氐多尊者
Arhat Aiita
阿氐多尊者,出生于古印度一富人之家,由于从不去追求财物,其善德使他成为具有广博智慧和成就之人,并获得了阿罗汉果位,阿氐多的意思是“不可击败的
人” 。
阿氐多尊者头戴披巾,双手结禅定印,结跏趺坐于石上静修。身旁侍者持幢而立,前方一白鹿翘首缓步而米。上界为萨迦五祖贡嘎宁布和其修行本尊大千摧破佛母。


3、伐那婆斯尊者
Arhat Vanavasin
伐那婆斯尊者垂足坐于山石上,面带微笑地注视着前方的风鸟,他右手结期克印,可以降克各种火害和妖魔;左手持拂子,信徒受到拂子的凉风可以避免“三恶业”。树叶间为无著弟子世亲,正在辩绎说法;红色光环围绕的是白度母。尊者下藏文之意为:“居住在森林中的人”。


4、迦里迦尊者
arhat Kalika
迦里迦尊者,出生于古印度一富豪之家,出生时身上散发出甜蜜的豆蔻花香气,因此得名,后皈依佛法获阿罗汉果位。
迦里迦尊者身着绿红两色汉式僧装,双手持握金臂钏,结跏趺坐于松下石上,弟子手持香甜听其说法。上界为光明佛母,龙树之再传弟子阿仁德瓦坐于苍松之间。


5、伐阇 罗佛多尊者
Arllat Vajriputra
伐阇罗佛多尊者,父亲为古印度一国王,母叫多吉姆(金刚女),伐阇 罗佛多,
藏语意译即为“金刚女之子”。在圣者引导下,他舍弃王位继承权出家为僧,后
获阿罗汉果位。伐阇 罗佛多尊者左手持拂子,右手结期克印,食指尖射出一束光芒,照亮一片祥云,云中坐尊胜佛母,萨迦五祖之第五祖巴思巴结跏趺坐于松枝间


6、迦诺迦伐蹉尊者
Arhat kanakavatsa
迦诺迦伐蹉尊者,意为“金象仔”,出生于古印度一富人之家,时一母象也产下一只能屙金的象仔,遂得此名,后骑金象出家为僧,并获得阿汉果位。
迦诺迦伐蹉尊者手持袈裟背绳,半跏趺坐于岩石上,与手托袱系法钵的侍者一同向下注视着前来献宝的龙王。上界有智行佛母化现树叫,及六庄严之一的释迦光。


7、跋陀罗尊者
Arhat Bhadra
跋陀罗尊者之父饶桑,曾为释迦牟尼之父净饭王的马车御手。跋陀罗是一位知识渊博的学者,后出家为僧,系统钻研佛法,获得阿罗汉果位。
跋陀罗尊者右手持经书,左手结印,半跏趺坐于一巨大山石上。侧旁立舞狮侍者,前有仙鹤振翅起舞。岩石上置鲜桃及袱系法钵。上界为观音菩萨坐于光环和祥云之中,印度祖师乘浮云而至,山腰间建有佛塔。


8、迦诺迦跋黎堕阇尊者
Arhat kanankabharadhvaja
迦诺迦跋黎堕阎尊者,出生于古印度一富人之家,据说出生时掌中握一枚金币, 每当拿走一枚又新生一枚,奇妙之极,故取名“具金”。长大后他常将财富施舍众人,后出家被释迦牟尼收为弟子,获阿罗汉果位。
迦诺迦跋黎堕阇尊者双手结禅定印,结跏趺坐于岩石上。法称大师坐于树问,绶 带鸟落于大师身旁,祥云之上为随求佛母。


9、巴古拉尊者
Arhat Bakula
巴古拉尊者,于释迦牟尼出生前七十年出生,出家为苦行僧人后,只用树皮作衣
衫,潜心研究佛法,终获阿罗汉果位,“巴古拉”是一种树的名称。
巴古拉尊者于捧口吐各色市珠的鼬鼠,含义是凡触摸或看见过尊者手中鼬鼠的信徒都将获得“五欲”的快乐。身旁设有行供桌,摆放着经书、蜡烛、法钵和香炉。身后寺心、佛塔隐约山间,瀑布层层垂落。祥云托出弥勒佛,树间显现龙树大师


10、罗喉罗尊者
Arhart Rahula
罗喉罗尊者,十六罗汉中释迦牟尼之子,因遍学小乘和大乘渚教法,获得阿罗汉果位,“罗喉”意为能引起日月食的魔。
罗喉罗尊者垂足坐于胡椅中,脚踏莲花,手捧金冠,那是他到三十三天化缘时所
得赠物,具有去除内心欲念之法力。侍者手捧经书及如意宝钵。上界为莲花生大师和燃灯佛


11、注荼半托迦尊者
Arhat Chudapanthaka
注荼半托迦尊者者生性愚钝,常因背不下经而遭嘲笑,但他却坚定不移地修持佛
法,终成阿罗汉果。释迦牟尼将他说成是改变他人观念的比丘中最杰出的一位 。
注荼半托迦尊者双手作禅定印,结跏趺坐于山石卜,神情专注。座前是怀抱小狮戏耍雄狮的侍者。树间化现金刚手菩萨和阿底峡大师。


12、宾度罗跋罗堕尊者
Arhat Pindola Bharadhvaja
宾度罗跋罗堕尊者舒式坐于松树下,左手托钵,右手持笔翻挑石桌上经书,书旁香炉青烟袅袅。侍者持羽扇而立。祥云托文殊菩萨,松枝间为喇嘛丹巴·索南坚赞。


13、半托迦尊者
Arhat Panthaka
半托迦尊者手托经书,结跏趺坐于岩石上。祥云问有着印度僧装的尊者携眷属前往上方三十三天传播佛法,那里有天神送给尊者的礼物——被称作“花蕊”的美丽岩宫。上界有大孔雀佛母和萨迦五祖之第二祖索南孜摩。


14、那迦犀尊者
Arhat Nagasena
那迦犀尊者,原为北印度色玛一王子,长大后放弃王位继承权出家为僧,获阿罗汉果位,释迦牟尼称赞他为断绝尘缘弟子中最好的一位。
那迦犀尊者左手持禅杖,右手持插有鲜花的宝瓶,半跏趺坐于树下。两只小猴摘下鲜桃献与尊者,气氛生动活泼。树梢问化现绿度母,山石间有萨迦五祖之第三祖扎巴坚赞坐于莲花座上。


15、戒博迦尊者
Arhat Gopaka
戒博迦尊者出生于古印度洛玛巾,因出生后全身疮疤,常用布缠,因此得名,意为“隐者”。长大后听释迦牟尼讲法,心生敬意,出家为僧,后获阿罗汉果位。
戒博迦尊者双手捧经书端于胸前,半跏趺坐于石上,侍者持禅杖立于其后,脚下伏卧一只猛虎。松间为萨迦五祖之第四祖萨迦班智达,上界为其修行本尊。


16、阿秘特尊者
Arhat Abheda
阿秘特尊者,出生于印度王舍城一富有的婆罗门家庭,生来十分漂亮,因此得名,意为“无比的”,释迦牟尼称赞他是弟子中慈悲心最大的。
阿秘特尊者双手持菩提佛塔,据说是尊者到须弥山北面的罗刹居地去时,为帮助他禳除罗刹魔力,由释迦牟尼赠与他的。山石供桌上摆有经书、香炉和宝瓶等供物,前面有西藏的祥瑞动物嬉戏追逐,身后为湍急的河水自天边而落。上界有金刚手菩萨化现山间,大乘法王居于古松枝间。


17、达摩多罗尊者
Dharmatala
达摩多罗尊者右手持禅杖,左手持拂子,身背经箧,头罩华盖,奔走途中,身旁猛虎相随。前方可见无量光佛坐于塔中,另有粉色祥云前托佛塔,延绵而下至世间,这种画法来自汉地明代罗汉画像。上界有光芒四射的白度母化现。


18、布袋和尚
Havashang
上界为萨迦五祖之一的八思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5-12-17 18:20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十六尊者,常住世间,住持正法!
发表于 2016-7-27 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十六尊者!
 楼主| 发表于 2016-10-17 1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学道 于 2016-10-17 11:09 编辑



发现雍和宫的第一位尊者唐卡,并非“金炉燃香手执拂”,这是什么情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6-8 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http://www.putixin.com/continue/zhuanji080111/shiliuzunzhe/spt-1.htm

这是十六尊者的故事,注明为:诺尔西绕著 谢继胜译。

哪位朋友知道诺尔西绕是哪位?藏文原本是哪本书,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0:00 , Processed in 0.03328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