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3985|回复: 67

略谈拉然巴格西的考取──(仰丁仁波切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5-4 12: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2-5-4 19:37 编辑

略谈拉然巴格西的考取(仰丁仁波切撰)


净妙犹如郁金花,
执持十六童子相,
怡然开颜尤含笑,
祈赐胜慧!妙智藏!

南方大海洲屿间,
璁叶庄严刹土中,
风动绫罗佛母尊,
于此再三遥相呼。


一般来说,于雪域西藏,佛圣教大力弘扬已逾一千三百年,在此期间出现了上千座寺院,于诸大教典作闻思修者数不胜数。各寺院的学习次第等各不相同,这里将要讲述在三大寺学习教典的情形,并以色拉大乘洲下属的色拉昧闻思宝洲扎仓为例来叙述。各班次并不是以现代的命名方式来命名,而是有特殊的命名之道,详情如下。
以色拉昧扎仓为例,总共有十五个班,但每个班不一定都有一年,在一些班里,需要待上两年,容后详述。


下面将一一介绍各个班的情况:

1 摄类学班一年。
2 心类学、因类学班一年。

学习摄类学和因类学,主要是为辩论的理路打好基础。

心类学是为了明察、辨析我们的心续,及在学习大论时,为众多心识的安立打下基础。

之后要开始学习五部大论,即:量学、般若、中观、俱舍、毗奈耶。这个时期,所谓“量学”,不要理解成某一部特别的量学教典,而是那些散见于佛经、论典的总的量学论著。其余四种大论亦然。
五部大论,概括起来宣说的内容者:毗奈耶主要讲增上戒学;般若和俱舍主要讲趣道的次第——增上定学;量学和中观主要讲增上慧学。总之,详细解释了为成佛而修行的根基,即三学、四圣谛,并广说见、宗派的建立。五部大论所讲的法类,需配合著佛陀三转法轮而了知,然非正题,姑置勿陈。

五部大论中最初为般若,有七个班,每班各一年。般若各班,并不称作第一班、第二班等,而是另有特殊的名字。例如,般若第一班称为“新典班”。各个般若班的名字为:



3 新典班
4 旧典班
5 旧典上班
6 第二品班
7 第四品班
8 副课新班
9 副课旧班

这些就是般若班。主要课程为:至尊怙主慈氏所造《现观庄严论》根本颂,及其解释——印度阿阇黎狮子贤所造的《明义释》,《明义释》的注疏有嘉曹杰所造的《心要庄严疏》,为开显彼义而由克珠·根敦丹巴达杰所造的《心要庄严光明论》两卷。
参考书是以至尊宗喀巴大师的《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有一千多页)和克珠杰的《现观庄严论疏·难义明释》(有二百多页)两种为主,包括藏地智者们所造的各种《现观》注疏。






此后是中观班:
10 中观新班
11 中观旧班





两个中观班各有两年。课程为:怙主龙猛的《中观根本智慧论》为主的“中观理聚六论”、吉祥月称的《入中论》根本颂及其自释二种。此二种的解释有:至尊宗喀巴大师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其注释有克珠·丹巴达杰所造的《中观总义·显明密意灯》及《中观辨析》两函。参考教材有:至尊宗喀巴大师的《中观根本智慧论大疏》,广、略《毗钵舍那章》二种,以及《辨了义不了义善说藏论》,克珠杰的《中观总义》等印、藏先贤所造中观论多种。




其后是毗奈耶班。这里也不称第一班、第二班等,而是另有特殊的名字:





12 披单班(可以仅着披单去堪布的住所,所以称之为披单班)
13 第三班(这本是毗奈耶第二班,却被称为第三班,这是因为后面有两个俱舍班的缘故。)




虽然每一届毗奈耶班是一年,但有时毗奈耶班有两年者,端赖课程是否已完成。课程为:印度阿阇黎功德光的《律经根本文》,及其注释阿阇黎法友所造的《律经根本文广释》,西藏律主——遍知措纳瓦大师的《律疏·日光善说教理海》,第一世嘉瓦·根敦珠(僧成)的《律疏·宝鬘》,班钦·洛卓列桑(慧贤)的《律经总义》、《律上分注》二种、协钦·阿旺慈诚(语自在戒)所造的《律经摄颂》等等。彼等需要与佛所说十三部《律经》结合起来阅读。参考教材有:印度的广解约二十二部,及藏地诸位先贤所造的著作等。
 楼主| 发表于 2012-5-4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2-5-4 19:57 编辑

之后是俱舍班:



14 第二班
15 第一班



课程为:阿阇黎世亲所造的《阿毗达磨俱舍论》根本颂及其自释、阿阇黎王子所造《俱舍论释》、阿阇黎满增所造《俱舍论释》、钦·绛贝央(妙音)所造《俱舍释·对法庄严》、嘉瓦·根敦珠(僧成)所造《俱舍释·明照解脱道》、嘉旺·称列南杰(事业尊胜)所造《俱舍辨疑》等。参考教材为藏地先贤们所造多种俱舍注疏。
此班的次第不同于一般次第,色拉昧扎仓有毗奈耶和俱舍的三个班次(译者注:“三个”是指俱舍的两个班,加上毗奈耶的“第三班”),命名的次第不是第一、第二、第三,而是按照第三、第二、第一的顺序。
因此,在色拉昧扎仓全部学僧中,第一班是最高阶的班,等级也就是类似于众多应试者中的最高阶——第一等成绩者。



在各自的扎仓中完成全部班级的学习后,需要在甘丹佛教大学参加格西拉然巴的六种前行考试:



噶然巴一年级
噶然巴二年级
阿阇黎一年级
阿阇黎二年级
拉然巴一年级
拉然巴二年级



我在后面会列举在甘丹佛教大学参加考试时的课程名称,而不会写明它们各有多少页数。理由是:一方面,为了避免敬爱的读者感到惧怕;另一方面,若罗列过多,恐有混乱之虞。



所谓“噶然巴”者:对佛陀的无边经教(为“噶”字之义,藏文bka’),能够善巧了知(即“然”字之义,藏文rams)者。



噶然巴一年级时,共有十四门考试需要参加。其中有九门笔试和五门辩试。



九门笔试为:



1. 共同藏语文笔试(这是为了考察藏文诗歌的水平高低,而就第七世嘉瓦仁波切所造诗作观自在菩萨的赞颂文《圣者赞》而提问)。
2. 特殊藏语文笔试(从藏文的创造者阿阇黎吞弥桑布扎所造的藏文语法书《三十颂》根本文中提问)。
3. 格鲁教派源流方面的笔试(从至尊宗喀巴大师的传记及嘉曹杰、克珠杰等的传记中提问)。
4. 量学笔试:考《释量论》根本颂第一品,及其注解——嘉曹杰所造的《释量论疏·明照解脱道》第一品全部。
5. 般若第一门笔试(以各扎仓的一位学者的著作为基础,而就《现观庄严论》第一品全文中提问)。
6. 般若第二门笔试(从至尊宗喀巴大师的《辨了义不了义善说藏论》中“唯识宗篇”以前的部分中提问)。
7. 中观笔试(从至尊宗喀巴大师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上半部中提问)。
8. 毗奈耶笔试(从嘉瓦·根敦珠(僧成)的《律疏·宝鬘》第一卷中提问)。
9. 俱舍笔试(从嘉瓦·根敦珠(僧成)的《俱舍释·明照解脱道》的上半部中提问)。



辩试为:



第一:量学:《释量论》根本颂第一品及其注解《释量论疏·明照解脱道》第一品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若某义与所遇之题无关,虽对之立量兴辩,然不算通过考试,其它各门考试亦然。
第二:《现观庄严论》第一品各扎仓的教材及《心要庄严疏》、《辨了义不了义善说藏论》、《静虑无色定辨析》等,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第三:《入中论》根本颂及《入中论善显密意疏》“破唯识宗”以前内容,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第四:毗奈耶方面,于嘉瓦·根敦珠(僧成)的《律疏•宝鬘》的《上事》以前,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第五:《俱舍论》,嘉瓦·根敦珠(僧成)的《俱舍释·明照解脱道》第四品以前,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噶然巴第二年级。

此复有九门笔试和五门辩试。


笔试有:

1. 共同藏文笔试(从至尊宗喀巴大师赞颂佛陀的著作《缘起赞》中提问。)
2. 特殊藏文笔试(从藏文的创造者阿阇黎吞弥桑布扎的《音势论》根本颂中提问。)
3. 格鲁教派源流方面,就宗喀巴大师的教法弘扬于各处的情况而提问。
4. 量学方面,从《释量论》根本颂第二品及嘉曹杰所造的《释量论疏·明照解脱道》的整个第二品注解中提问。
 楼主| 发表于 2012-5-4 12:47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2-5-4 20:26 编辑

5. 般若第一门笔试,从《现观庄严论》根本颂第二品、第三品、第四品及彼等之注解——嘉曹杰的《心要庄严疏》第二、三、四品中提问。
6. 般若第二门笔试中,《现观庄严论》根本颂第五至第八品及彼等之注解——嘉曹杰的《心要庄严疏》第五至第八品中提问。
7. 中观笔试:从《入中论》根本颂下半部及其注解《入中论善显密意疏》的整个下半部中提问。
8. 毗奈耶笔试:阿阇黎功德光的《律经根本论》之《下事》及其注解——嘉瓦·根敦珠(僧成)的《律疏•宝鬘》之《下事》中提问。
9. 俱舍笔试:阿阇黎世亲的《俱舍论》根本颂的第五品至第八品,及其注解——至尊根敦珠的《俱舍释·明照解脱道》第五品以后全文中提问。



五门辩试为:



1. 量学:《释量论》根本颂第二品,及嘉曹杰的第二品注解《释量论疏·明照解脱道》全文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2. 现观:《现观庄严论》根本颂,及其注解——印度阿阇黎狮子贤所造的《明义释》及嘉曹杰造的《心要庄严疏》第二品到第八品全部,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3. 《入中论》根本颂下半部及其注解——至尊宗喀巴大师的《入中论善显密意疏》下半部全文,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4. 毗奈耶:阿阇黎功德光的《律经根本论》下半部及嘉瓦·根敦珠(僧成)的《律疏•宝鬘》的《上事》全文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5. 俱舍:《阿毗达磨俱舍论》第五品以后的根本颂及自释二者,及至尊法王根敦珠(僧成)的《俱舍释·明照解脱道》第五品以后的全部注释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其后是阿阇黎的考试,有一年级、二年级两种。一年级有六门笔试和五门辩试。



六门笔试为:



1. 量学:《释量论》根本颂第三品及嘉曹杰的《释量论疏·明照解脱道》第三品注解全文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2. 般若第一门笔试中,从至尊宗喀巴大师所造的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第一品全文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3. 般若第二门笔试中,从至尊宗喀巴大师所造的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第二、三品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4. 中观:从怙主龙猛的《中观根本智慧论》根本颂第一品、第二品,和吉祥月称的《入中论》根本颂及自释上半部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5. 毗奈耶:就遍知措纳瓦的《律疏·日光善说教理海》的《上事》以前的部分,回答所提的问题。
6. 俱舍:从钦•绛贝央(妙音)所造《俱舍释·对法庄严》第四品以前的部分,回答所提的问题。
五门辩试为:在之前的六门笔试中,将般若类两门考试所用论着合二为一,于是对五部论内容,就有五门辩试需要参加。



阿阇黎二年级,有六门笔试和五门辩试。



其中六门笔试为:



1. 量学:就《释量论》根本颂第四品,及嘉曹杰的《释量论疏·明照解脱道》第四品注解全文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2. 般若第一门笔试:从至尊宗喀巴大师所造的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第四品全文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3. 般若第二门笔试:从至尊宗喀巴大师所造的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第五品至第八品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4. 中观:怙主龙猛的《中观根本智慧论》根本颂的所余诸品(除第一、二品外)、吉祥月称的《入中论》根本颂及自释下半部中,回答所提的问题。
5. 毗奈耶:遍知措纳瓦的《律疏·日光善说教理海》的《下事》以后的部分,回答所提的问题。
6. 俱舍:钦•绛贝央(妙音)所造《俱舍释·对法庄严》第四品以后的部分,回答所提的问题。
五门辩试为:在之前的六门笔试中,将般若类两门考试所用著作合二为一,于是对五部论着内容,就有五门辩试需要参加。



其后就是拉然巴,有两个年级。



“拉然巴”之义:谓过去在拉萨,于来自三大寺(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等各大寺庙的上万僧众、学者聚会中,基于广大教典而立宗、应试考取的格西,被称为格西拉然巴。“格西”这个词的意思是善知识或善友。



拉然巴有两个年级,只有辩试,并无笔试。


第一年有五门辩试:



1. 量学:《释量论》根本颂第一品、第三品、第一品自释、印度阿阇黎天王慧(阿阇黎法称的弟子)等所造第三品注解,及嘉曹杰及克珠杰所著之注解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量学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2. 般若:至尊宗喀巴大师所造的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第一品至第三品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般若现观类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3. 中观:怙主龙猛的《中观根本智慧论》全文,吉祥月称的《入中论》根本颂及自释的上半部等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中观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4. 毗奈耶:《律经根本文》及阿阇黎法友的《律经根本文广释》、遍知措纳瓦的《律疏·日光善说教理海》的《上事》以前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毗奈耶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5. 俱舍:《俱舍》根本颂及自释、钦•绛贝央的《俱舍释·对法庄严》第四品以前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俱舍类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拉然巴第二年:



1. 量学:《释量论》根本颂第二品、第四品;印度阿阇黎天王慧等所造第二品和第四品的注解等,及嘉曹杰、克珠杰所造彼等之注疏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量学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2. 般若:《现观庄严论》根本颂及阿阇黎狮子贤的注解《明义释》第四品以后,至尊宗喀巴大师所造的注疏《现观庄严论疏·善说金鬘》第四品以后的全部内容,以这些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般若现观类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3. 中观:怙主龙猛的全部中观类著作;吉祥月称的《入中论》根本颂及自释的下半部,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中观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4. 毗奈耶:《律经根本文》及阿阇黎法友的《律经根本文广释》、遍知措纳瓦的《律疏·日光善说教理海》的《下事》以后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的毗奈耶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5. 俱舍:《俱舍论》根本颂及自释、钦•绛贝央的《俱舍释·对法庄严》第四品以后为主,及与彼等相关的印、藏所有俱舍类著作中,就所遇之题而作辩论。


以我撰著所出生,
福德皎洁如秋月,
此生所聚诸法友,
世世相逢极乐刹。


拉然巴格西仰丁珠古——善慧教幢撰于胜者宫


无余胜者唯一父,
无始愚闇尽摧坏,
无边语教自在主,
无比妙音前敬礼。



贤者悲智广虚空,
明耀嘉言君陀友,
催开凈信妙海生,
于彼功德诚随喜。



善士撰造此嘉文,
译藏为汉此善根,
愿佛圣教恒光显,
饶益法界诸有情。




受尊贵的仰丁仁波切委托,由对上师三宝具足凈信的善普贤法友劝请,不谙教理及语文、唯具惭愧的邬波索迦Kalyāṇasumati敬译于水龙年三月十二日。此间受诸位法师及善友协助,心怀感激,在此致谢。愿吉祥!
 楼主| 发表于 2012-5-4 12:5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2-5-4 21:05 编辑

仰丁仁波切简介

1978年仰丁仁波切诞生于康区稻城县,十岁时被认证为仰丁仁波切转世,同年举行坐床,十一岁前往甘孜州的徳猜寺学习辩经。

1990年进入色拉寺学习,仁波切精进的学习五部大论及辩经,学习成就十分优异。

2005年通过层层艰难的考试,获得「拉然巴格西」(第一名)的殊荣(显宗第一等佛学博士)。

2007年获得上密学院「阿然巴格西」(第一名)之殊荣,仰丁仁波切于显密佛学皆善巧通达。(获得密续佛学博士)

2009年仰丁仁波切应台湾佛教团体的邀请莅台弘法,仰丁仁波切在台期间讲授了「宗义宝鬘」、「圣道三要」等法要,让与会的弟子获得殊胜法乐。

近距离亲近仁波切,您可以感受到他非常非常的慈悲;不仅学识渊博也非常的细心,讲经时非常的严肃,下了法座之后,单纯天真的赤子之心完全表露无遗。希望大家以后都能直接或间接的听闻仰丁仁波切的法语甘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2-5-4 12:5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花見 于 2012-5-6 22:21 编辑

拉然巴格西的取得须经过6年的层级考试;第1到第4年,可以重复考,考到通过为止。(不想考了也行,端看个人决定;在第1到第4年期间,若是生病或是寺院有重要任务指派时,可以请几年假,之后接续再考。)  


但是进入第5年的拉然巴格西考试;如果你没考过;你这一生就完全没机会取得拉然巴格西的学位。


如果你通过了第5年的拉然巴格西考试,你参加了第6年的考试,若是没考过;你这一生就完全没机会取得拉然巴格西的学位.....


未能取得拉然巴格西之学僧,可以参加措然巴格西的考试..(是否参加措然巴格西考试,端看个人决定   )






发表于 2012-5-4 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厉害
发表于 2012-5-4 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善哉 善哉 善哉

随喜赞叹古今未来善巧闻思修之善知识
发表于 2012-5-4 17:30 | 显示全部楼层
仰丁仁波切现在也负责在上密院教授噶玛噶举派大宝法王的中观,很了不起的格西!仰丁仁波切是果硕活佛的高足,学问修行都是大家所称道的!祈愿仁波切能利益更多的华人法友!果硕仁波切有很多很不错的弟子,活佛拉章也是色拉(个人觉得是整个三大寺)最大的拉章,里面有近百位僧人学习(至少),希望能培养出更多具德的善知识,弘扬甘丹圣教,利益有情!
发表于 2012-5-4 18:30 | 显示全部楼层
Good.
发表于 2012-5-4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增长见识。
发表于 2012-5-4 19:4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仰丁仁波切
发表于 2012-5-4 20:42 | 显示全部楼层
Yes.  花见师兄,看到图片了。
发表于 2012-5-4 21: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Lucky 于 2012-5-4 21:54 编辑
行菩提者 发表于 2012-5-4 17:30
仰丁仁波切现在也负责在上密院教授噶玛噶举派大宝法王的中观,很了不起的格西!仰丁仁波切是...

哦!真很了不起!顶礼仰丁仁波切。
发表于 2012-5-4 23:19 | 显示全部楼层
顶礼仁波切
发表于 2012-5-5 07:24 | 显示全部楼层
仰丁仁波切真很了不起!顶礼仰丁仁波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18 14:18 , Processed in 0.037895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