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4236|回复: 49

菩提道次第·大乐口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11-26 11: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6 12:08 | 显示全部楼层
《菩提道次第》法类,自宗大师著出广中略三论后,历代格鲁大德不断地根据自己的实修心得和后学者们的实修需求,著出《道次第》之八大引导论文。而此八大引导,又融汇在帕绷喀大师的《掌中解脱教授》之中。此诸论著是为当今世人所知晓的格鲁派《道次第》法最具代表的名家巨著。
      帕绷喀大师足下高徒云集,而本论作者朵丹大师则是一位对道次第中诸法所缘类的闻思修实证都已经达到炉火纯青的得道圣者。
     本《大乐口授》论典,是朵丹仁波且根据帕绷喀上师的言教和自己的实修经验结合而撰写的一本《道次第》实修教授心要法。而此殊胜近传传承法脉目前唯有芒康罗布林佛学导师向巴恩珠上师所持有。
    朵丹仁波且在康区宏法事业极其广大,其诸多弟子中,最得上师之意者,当数仁钦贡布大师为其上首。时有芒康地方诸寺联名要求朵丹大师委派一位高足主持芒康地方的佛法大业。师特别委派弥勒化身者仁钦贡布大师代己到芒康行弘法利众之业。由于仁钦贡布大师在道次第方面造诣极深,在芒康及相邻的云南四川等各地以道次第教法为主的显密全圆教法广行利众之业,被时人盛誉为第二佛陀。土改及文革时期大师蒙冤入狱,在宗教政策得到落实而出狱后,仁钦贡布大师率先在拉萨甘丹寺等广开复兴佛法之业,一时在拉萨名声大噪。受到西藏、青海、四川、云南等诸格鲁教区寺院僧俗信众的争先邀请,成为藏传佛教再宏期一代名僧。仁钦贡布大师之诸上首弟子中,完全持有《道次第》传承及如教弘法者,乃至尊向巴恩珠(旺秋)上师也。
向巴恩珠(旺秋)上师在文革结束后,在帮达区完全小学校任教时,即秘密地在向巴更嘎大瑜伽师座下受戒求法。当时芒康有一位仁钦贡布大师的弟子原克苏寺堪布仁钦上师。老堪布珍藏着一本《大乐口授》是在文革中冒着生命危险保存下来的。当时法本稀缺,向巴恩珠上师向老堪布求要一本可以修学的法本,仁钦老堪布郑重地说:吾唯一之法本可以赠汝,但汝要承诺将来能将此法脉宏传。向巴恩珠上师当时随口应承下来,而得到了这个法本。上师与生俱来的出离心,促使他辞去了工作专心求法。不久向巴更嘎上师圆寂。向巴恩珠上师又到拉萨色拉寺求学,绝大多数时间都跟随着仁钦贡布大师闻思佛法。一夜,向巴恩珠上师梦见仁钦贡布大师问他能否将《广论》全文背诵下来时,梦中他答道:“能”。第二天即向大师求《道次第广论》传承时,师云:“尔若能把《道次第广论》至少传授三次,则我可将《道次第》法脉传付于你”。向巴恩珠上师郑重地回道:“若得其意,则可传之”。后来在传《广论》时,大师又问道:“尔若能将当天所传《广论》毗钵舍那章中引用龙树菩萨之法句皆熟记之,则可将《广论》传付。”上师亦慎重承诺。从此,每天法会之初,大师都要在向巴恩珠上师背诵上日龙树论典之法句后才开讲。
又在传《略论》时,大师问向巴恩珠上师:“尔若能将略论中有关月称论师的论典法句如前熟记于心,则可传付其法脉”。师亦欣然承应。次日法会仍是以师徒心机契合之后才开演。于是,仁钦贡布大师把道次第诸法类,包括《大乐口授》的所有传承,倾囊相授。在所有《道次第》法类传授完毕时,师于大众中独问向巴恩珠上师道:“汝之承诺皆已做到,未知汝之记持,是如水上之印,或是沙上之记,或如石刻之字?”向巴恩珠师当即答曰:“是如石之刻字也。”至尊向巴恩珠上师每每提及此情景,即唏嘘而叹:“当时所记之法,现已有些许忘失之虞”。
在上师三宝的加持及向巴恩珠上师殊胜发心下,《大乐口授》终于在以罗布林佛学院为中心,渐次宏扬。
   译者本人曾于1998年初拜向巴恩珠上师时,即有幸获得上师《大乐口授》等道次第诸传承教授法。但因本人宿慧低劣,缺乏精进,更于依师一法极多不合格处,故在《道次第》的闻思方面,至今未见长进。
今遵从上师之命,及师弟向巴益西(孟磊)要求,勉强将此珍稀法本译出。译文过程中,上师几乎是字句指导,仍因译者本身的汉藏文及佛学知识浅陋,未能使上师感到最满意。
    为了满足上师汉地弟子之愿,仍将译稿少量付梓。翻译的风格和文字方面,多以仁钦曲扎译师的《掌中解脱》为范本。译文中有误漏失准之处,祈求诸上师三宝护法原谅。   
德钦居士  罗桑尊追  謹识
发表于 2011-11-26 12:14 | 显示全部楼层
了不起!如何迎請閱讀?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6 12:24 | 显示全部楼层
正在印刷中
发表于 2011-11-26 12:33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6 13:06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开这个帖子主要是为了感谢论坛里的两位师兄的帮忙,
一位是丹木真多杰师兄,他为我设计了封面;
一位是small2师兄,他为我做了版心。
谢谢您们给与的帮助,谢谢!
发表于 2011-11-26 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求电子版
发表于 2011-11-26 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
发表于 2011-11-26 18:37 | 显示全部楼层
曲美師兄客氣沒能幫上什麼忙,衹是做了些PDF文件分割裁切等技術上的事。感恩師兄前期所做的藏漢文字編輯錄入工作。

但凡與「菩提道次第」相關的書籍small2皆樂於製作和推薦給大家,之前有過《菩提道次第八大引導》,《釋上能下海上師菩提道次第譯著專集》等等(已在論壇發佈),希望日後有更多的與菩提道次第相關的藏文典籍或文獻能譯出並流通!

自文殊祜主至尊宗喀巴大師600年前譔著並傳講《菩提道次第廣論》以來,「菩提道次第」皆為歷輩格魯巴祖師及門徒修學之重點,此宗風及主題延承至今未變。願以「菩提道次第」為主的格魯正法如日光顯,眾生離苦得樂、早得成佛解脫!
发表于 2011-11-26 19:59 | 显示全部楼层
small2 发表于 2011-11-26 18:37
曲美師兄客氣沒能幫上什麼忙,衹是做了些PDF文件分割裁切等技術上的事。感恩師兄前期所做的藏漢文字編輯錄入 ...

请问师兄,《釋上能下海上師菩提道次第譯著專集》在哪个帖子里,没有搜索到呢~
发表于 2011-11-26 20:0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诸位弘法上师
诸位译师
诸位为印刷、整理、校对、设计等等事务发心的道友们。
据说第一次准备印刷的数量很少,看来想要第一时间看到纸质是法本还得早日联系才行。

请问为什么我发图片显示不出来呢?也有可能是我还没有熟悉心论坛发图片的使用方法。
 楼主| 发表于 2011-11-26 20:29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次印刷是印的很少,才印了500本,还由于时间的原因,没有能用上丹木真多杰师兄设计的放在一楼的封面。
第一次印刷用的封面是下面这个图,是一位香格里拉的师兄设计的。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1-11-26 21:03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发表于 2011-11-26 21:08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一版封底翻譯有點問題
发表于 2011-11-26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9 14:58 , Processed in 0.036646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