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797|回复: 2

请问「随许」灌顶跟正式灌顶倒底差在哪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8-8 16: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请问「随许」灌顶跟正式灌顶倒底差在哪里?
可以详细说明吗?
接受「jenang随许」灌顶,可以进行生起、圆满二次第的观修吗?有办法获得圆满的成就吗?有办法获得跟正式灌顶的成就吗?
发表于 2011-8-8 18:22 | 显示全部楼层
《狮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问答选录》中云:
“灌顶与结缘灌顶有何不同之处?
◎衲不知道甚么是结缘灌顶,藏传佛教中似乎并无这种名词。灌顶的藏文为Wang或wangkur,包含了加持、授予修持许可及传法等的作用在内。长寿灌顶藏文称为Tsewang,参加资格并不严格,一般是公开的大型法会,人人都可以参加,也有人把小孩及牲畜都带来参加此类灌顶。其它的灌顶在传统上是很严格的,师徒双方要互相观察一段时间,求法弟子也必须具备一定的先决资历。还有一种为Wangchen,即大灌顶之意。大灌顶并非指在大的场地举行或排场很大,而指灌顶的性质类别。在大灌顶中,要设立本尊的庄严坛城,灌顶又分为很多小部份,受者要入于坛城而被示以坛城中的秘密。独勇大威德、上乐金刚及时轮金刚等法门之灌顶就属摩诃瑜伽密部的大灌顶类别﹔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法门亦有属事密部的大灌顶。此外,还有一种称为Jenang的仪式(注:汉译作随许)。这并不是一种灌顶,而是某一尊本尊之加持法会。这种法会的参加资格没有像灌顶般严格,参与后一般亦没有太重的戒誓。藏语中似乎并无结缘灌顶这个名词。衲认为‘结缘灌顶应该是‘长寿灌顶或‘随许的误译。‘随许并不是一种灌顶。不过对不深入认识藏传佛教的人来说,二者的法会流程及内容可能有点相似。有些人又以为法师把手或一些圣物放在弟子的头上就叫做灌顶,其实这只是西藏佛教中的一种加持祝福的意思,并不是‘灌顶。”

《永嘉仁波切问答录》中也有相关的论述:
“问:师父能讲一讲随许和灌顶的区别吗.受过随许以后也可以观想自成本尊吗?
回答:传随许的时候是因为受者对此本尊还不大熟悉.随许是赐于受者本尊身口意的加持,并对此本尊法作一个介绍, 里面没有真正灌顶时其他部分的加持,比如国王灌顶等.受过随许以后就可以观想自成本尊了.
发表于 2011-8-8 18:4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9 04:21 , Processed in 0.035682 second(s), 25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