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2023|回复: 22

网上微缩胶片转经轮的一些现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0-26 21: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前,微缩胶片转经轮只有美国制造的,后来,有人从美国购回胶片,配上国产的各种转经轮,效果确实高明,远胜于欧美那些单调的木质款式。近几年,国内也自己制作微缩胶片经文,本来,这是好现象,有竞争才有进步,但我翻来覆去浏览了TB一段时间,发现有些问题存在,似乎找不到答案,在这里希望可以讨论一下:
国产微缩胶片出品把汉文佛经也拍成胶片,虽然,汉文可以仿效藏文,从左到右横写,但我注意到一些照片的经文是竖的,而且是古式的编排,从右到左念的,这样,转经轮顺时针转动的时候,经文岂不是倒转了。如此,究竟如法否?有没有过失?另外,我看到现在有大藏经的胶片,国产公司把一遍汉文大藏经放进一个电动转经轮里。有没有佛友知道,现代版横写的大藏经是否存在?还有,奇怪的是,同一家公司也制作了一款含一遍甘珠尔的藏文指捻小型转经轮。甘珠尔比汉文大藏经多出差不多三分一,怎么可能把那么大的电动转经轮里面的胶片(再加三分一)塞到那么小的指捻小型转经轮里?是不是我漏了什么没看清?所以,我想提醒一下,请转经轮之前最好先请店家发一张胶片内容的照片看看是否如法,不然,做功德变成造孽就不好了。
发表于 2018-10-27 19:36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菩提心和法界观摄持,装藏一句佛号佛咒的经轮,就可以与不断发展的微雕技术匹敌,甚至远远超越仅依赖微雕技术的数量功德。
以前高僧大德也很少参加数十万数百万人的共修,由于交通、通讯网络不如现在,也难以组织那么多共修道友。山洞里闭关成就的更多,能接通无限数量的诀窍就是菩提心和法界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7 21:18 | 显示全部楼层
以菩提心和法界观摄持,与修持转经轮是两码子事,并不互相抵触。我见过多位大成就者(估计他们的菩提心和法界观比凡夫高明)都整天转经轮不离手,其中包括普通纸咒文和微缩胶片,难道他们都精力过剩,装一卷那么重的咒文进转经轮?一个空壳不是更轻吗?转经轮的外壳就刻有一两遍咒文,理由何在?以我们凡夫的智慧去理解,我会认为是大德以等量菩提心和法界观去摄持转经轮,百万遍咒文对众生的利益会比只有一遍的高。毕竟,我们大多是凡夫,这段稿子也是给凡夫看的,平日修持菩提心与法界观也是通过法器(转经轮)才可办得到,假如百万遍的微缩胶片转经轮能够更利益众生,我会毫不犹豫选择它,以我微不足道的学识来判断,利益更多众生才是大乘佛法的根本。微缩胶片转经轮可能是我们凡夫最能够利益众生的媒介。
发表于 2018-10-27 22:17 | 显示全部楼层
yu1186 发表于 2018-10-27 21:18
以菩提心和法界观摄持,与修持转经轮是两码子事,并不互相抵触。我见过多位大成就者(估计他们的菩提心和法 ...

我自己用的转经筒,不大不小,非空壳,但没刻意去注意数量,只注意是否如法装藏。
以上道理,类似事供、法供,轻事供,不敢也不会。
但一盏灯一碗水,以菩提心和法界观摄持,不会弱于比尔盖茨供7000万盏灯7000万碗水(他有这个能力的,只要他愿意),甚至远超无量倍,这是能以教理与公案证成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8 09:07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似乎还没明白我的解释。举一个例子,A大德以菩提心和法界观去修持转经轮(含一遍咒文),由于他的修証和愿力,每转一圈的力量,可以利益7000万众生。假如他使用了含一亿遍咒文的微缩胶片转经轮,以相同的菩提心和法界观去转一圈,哪应该是一亿乘以7000万,不是更能利益更多众生吗?起码我们凡夫只能够这样去推理。我上面提到很多大德都使用微缩胶片转经轮,相信就是这个道理,这个智慧。相同道理,藏地为什么建造了那么多巨型转经轮,放那么多遍咒文,也是相同道理。自己用的转经轮是否刻意去注重咒文数量是个人行为,我一个凡夫特别注意数量是因为希望利益更多众生。大德们超凡的菩提心和法界观是他们个人修証,跟我们大多数的凡夫追求数量是两码子事。师兄说了那么多是提醒我们不应该追求数量吧?但大德们对弟子要求多数量(包括建造大型转经轮等,我的上师们都是这样提议)与师兄的论调却是刚刚相反。
发表于 2018-10-28 09:45 | 显示全部楼层
1、继续探讨,当不懂不会运用菩提心与法界观的时候,数量取胜,对此无疑议,各类装藏数量的经轮和经筒,满足各类众生的数量满足感仰视感,以激发其信心,接通佛菩萨之加持。

2、若运用菩提心、法界观,接通的是一个无穷大的数字,任何数字与无穷大比较起来,近乎1。
3、经筒数量叠加功德 无法替代个人的念修功德。例如装藏一亿微缩文字的经筒,转一圈是否就长出一颗新牙?叠加功德主要是在基础念修功德的基础上,通过数量满足仰视感所激发的信心,取得类似趋近无穷大功德的效果。故而可视为菩提心与法界观之方便运用。



发表于 2018-10-28 10:0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师兄说的真好。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8 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1. 在3,4 楼都重复强调过,用菩提心和法界观与转经轮是两码子事。两者可以合并,亦可以分开。具无上修証者可以自由选择用还是不用
    转经轮。我亦再三强调,我们大多数都是凡夫,没有那种修証,为了利益众生,所以选择最好的法器,追求数量。
2.  对强大菩提心和法界观的力量没有异议。
3.  转经轮数量叠加功德无法替代念修的功德,当然是对。但我理解的是,一般人转动转经轮时,都会同时念咒或者做其它修行,我自
     己转经轮的时候,都是观想咒文从经轮一直不断扩散出去,付贴在众生身上,令其得益,反而很少觉得自己有转经轮的功德。所
     以,这不是代替念修的功德,而是附加的功德。
     
   
发表于 2018-10-28 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又出现了“鸡同鸭讲”的既视感

之前就担心过这个问题,看来国内做的果然还是存在风险,直接买国外索巴仁波切中心出的最为稳妥。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8 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knightleo 发表于 2018-10-28 11:52
又出现了“鸡同鸭讲”的既视感

之前就担心过这个问题,看来国内做的果然还是存在风险,直接买国外索巴仁 ...

师兄一语中的。索巴仁波切那边的胶片有大德监制,这【监制】两字,千金难买。举例说,那边制作的【甘珠尔】胶片,一改以往作风,每格只容纳四张藏式经文长条。方格其实可以容纳八张或更多,但他们宁愿一遍【甘珠尔】胶片长一倍,也不愿多塞经文进去,我想,其中必有密意。幸好,TB上也有厂家只供应美国胶片装藏的转经轮。
发表于 2018-10-29 23:14 | 显示全部楼层
knightleo 发表于 2018-10-28 11:52
又出现了“鸡同鸭讲”的既视感

之前就担心过这个问题,看来国内做的果然还是存在风险,直接买国外索巴仁 ...

主贴谈藏地酥油,自问自答已经表述完善,勿须多言。
我的回复,顺便探讨了一下青稞种植、放牧的课题,共同语言是藏地农牧业。
发表于 2018-10-30 20:31 | 显示全部楼层
补充一句,嘛尼轮本身就是大藏经的微缩胶片,制作也方便。当然,其他探索和方便随喜。
发表于 2018-10-31 12:4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31 12: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发表于 2018-10-31 12:5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师兄好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14:39 , Processed in 0.034067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