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938|回复: 3

清定上师编订略解《皈依日诵佛号、佛咒仪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9-16 11:0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目前此略轨由演法上师传承,每月初一、十五的下午两点,在昭觉寺大雄宝殿皈依法会传授。

1、《皈依日诵仪轨·四尊佛菩萨及其心咒的功德利益》
        一成都昭觉寺清定上师·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讲记
          开示音频:http://pan.baidu.com/s/1qYNa6rM

    我们皈依三宝、发菩提心、受菩萨戒,所以底下要念三个圣号。
    第一个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本师释迦牟尼佛,是无量劫以来成就了,为了度我们众生故,到我们这个世界来示现成佛,不是来一次,大宝经讲已经八千次了,每一次来,不是一个身子,有一百亿个身子来度我们,我们就是这一次是来南瞻部洲示现成佛,使我们能够闻到佛法,很不容易,我们要感谢佛。成佛吗要成就法报化三身、断智悲三德。什么是法身?无边无际空、无边无际光明,是佛的清净法身。无边无际的功德,成就圆满报身。千百亿化身度众生,这是化身。法报化三身、成就断智悲三德,…一切智慧,无所不知无所不了,比方今天你们几百人皈依,本师释迦佛就知道,很欢喜,希望你们发菩提心,将来修行成就,大悲心。
    释迦牟尼佛的咒子,嗡 牟尼牟尼 玛哈牟尼 耶梭合,嗡是皈依三宝发菩提心,牟尼牟尼 玛哈牟尼 耶梭合,成就释迦牟尼佛的断智悲三德、法报化三身。
    第二个圣号,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文殊师利菩萨就在现在五台山的法主。他在无量劫以来,修行成佛了,叫不动佛。为了度众生故,还是用他原来的名号度众生,叫文殊师利菩萨、妙吉祥菩萨,他专门教我们发菩提心。受他教养度化,发了菩提心、受了菩萨戒、修行成就了百千万亿佛,所以大家赞叹文殊师利菩萨是诸佛之师,我们要好好地跟他学。
    我们今天念五字真言就是念文殊师利菩萨,这个咒子,嗡阿RA巴杂拉 的的的的的,嗡是皈依三宝发菩提心,阿RA巴扎拉是五佛,阿是毗卢佛,RA是不动佛,巴是宝生佛,杂是阿弥陀佛,拉是成就佛。成就五佛的五种智慧,大圆镜智、平等性智、妙观察智、成所作智、法界体性智。的的的的的,文殊菩萨智慧心。我们经书道理,初学不大懂,只要我们念咒子之后,就会懂得,你念咒子之后,不忘记了,所以多多念文殊师利菩萨的咒子。还有我们小弟弟、小妹妹,学校读书,只要念了咒子之后,小学、中学、大学都可以读毕业。
    第三个圣号,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无量劫以来成佛了,叫正法名如来。他是跟过去的观世音佛出家的,观世音佛给他说,别个人出家,我另外给法名,你有大善根,我把我的法名给你,我叫观世音佛,你叫观世音菩萨。那么,你好好发愿,观世音菩萨就发愿,如来世尊我发愿将来成佛,度一切众生苦难、度一切众生成佛。所以,我们有什么苦难、困难,多多念观世音菩萨,消除苦难。他的咒子,嗡嘛呢巴米吽,嗡是皈依三宝,嘛呢巴米吽,成就观世音菩萨的大智大悲。
    那么,菩提心愿,众生无边誓愿度,无边众生都是我父母,烦恼无尽誓愿断,他们作恶了,地狱饿鬼畜生,烦恼造业,断烦恼要有法,法门无量誓愿学,佛的法门无量要学,佛道无上誓愿成,发这个愿。
    最后是要大家回向功德,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我希望今天皈依三宝之后,业障道障罪障去除,病障消除,能够得到菩萨的智慧真正明了,宇宙人生道理,不但自己消除,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度一切众生。今天你们皈依三宝,好好发心,我继续给你们作加持。
    大家跟我念啊,南无观世音菩萨,嗡嘛呢巴米吽,南无观世音菩萨,嗡嘛呢巴米吽,南无观世音菩萨,嗡嘛呢巴米吽,你这样念之后,听这个显密修行的书,完全可以学会。接下去念这个准提咒,好好回去念,明天继续讲这个经,希望大家这一次把这个经听完,完全听了之后,将来能灭一切罪,成就一切功德,现生打好成佛的基础。
    请大家翻到五十页,前天呢,讲到观世音菩萨的六字大明咒,昨天因为时间不够,没有详细讲。
    观世音菩萨,是无量劫以来,成了佛了,叫正法明如来。正法明如来,在过去因地,是跟观世音佛出家了,观世音佛跟他说,他人出家,我都另外给法名,你有大善根,将来广利众生,我把法名给你,我叫观世音佛,你叫观世音菩萨,你好好修行,快快成佛度众生。
   观世音菩萨就说,如来世尊,我一定依教奉行,依戒依法,发菩提心,精进修行,成就道业,广利众生。那么,观世音佛就赞叹道,善哉佛子,发无上心,成佛度众生,十方诸佛会加持你,现身成就。
    观世音菩萨,救苦救难,只要念一句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可以感应到,消除罪难,得到安乐。初修的人,修行修不起来,只要念一句南无观世菩萨,就能够好好修行。
    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十方世界一切众生,只要你念一句观世音菩萨,观世音菩萨就知道,你什么样子的苦就消你什么样的苦,你什么样的身份他现什么身跟你说法。所以观世音菩萨,感应很大,差不多我们一切佛弟子,都能够诚心诚意念观世菩萨。观世音菩萨为了利益一切众生故,什么样子的人,能够度他,离苦得乐,能够断烦恼证解脱,能够忘我利他,发菩提心,最后能够降摩成道,成佛。观世音菩萨,大慈大悲,化身千百万亿,应以何种身得度者,就现何种身而为说法。受他救度的人,众生,乃至成佛了,不可数了,数不出来了。
    他现在在十方世界,一切诸佛前面,都现身,辅助诸佛度众生,比方说,极乐世界阿弥陀佛,来接引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往生极乐世界,都是靠观世音菩萨,化身千百万亿,度一切众生,一起念南无阿弥陀佛。那么临命终时,先告诉你什么时候要走了,你好好地念佛,预知时至,什么时候要到极乐世界去了,所以有很多念佛的人,都由观世音菩萨接引,到了极乐世界,八功德水,莲花月轮上坐起,然后见了阿弥陀佛化身无量来说法,那么证就得无生法忍,发菩提心以后,阿弥陀佛就授记他成佛。
    所以观世音菩萨的恩德功德无量无边,我们希望这一次听了经以后,我们师傅们居士们都要发心,持念观世菩萨,希望能够天天能够见到,好像能够听到观世音菩萨教我们。除了念圣号以外,一定要勤念六字大明咒。
    嗡嘛呢贝美吽,嗡是皈依三宝发菩提心;嘛呢就是摩尼宝珠,所有珠当中最好的珠,透明了,能够光明照十方世界,表示十方诸佛的大智慧;贝美就是莲花,莲花就是大悲心,一切众生有男女关系这样子生了死,能够不走男女关系生,由莲花化身,清净的莲花化身,清净的法体,所以一切众生都具足大悲心。
    我们念这个咒子,嗡是皈依三宝发菩提心,嘛呢是成就十方诸佛的大智慧,贝美是成就十方诸位的大悲心,吽圆满成就。所以念这个咒子,皈依三宝发菩提心,成就观世音菩萨的大智大悲,共同成佛,这样子念功德无量。
    随时随地都可以念,行住坐卧,走路走心里头念,嘴巴不要高大声,就心里默念。假如我们自己屋头,屋头底下,出声念,高声念。
    那么,晚上睡觉,也要多念,心里默念,嘴巴里不要念,嘴巴念干扰影响人家睡觉,心里念,耳朵听心里念,嗡嘛呢贝美吽,嗡嘛呢贝美吽,这样子念,不停地念。一字一句,心里听清楚,耳朵听清楚,你休息下去了,做梦也不做了,做梦也梦见观世音菩萨说法来度他。一切烦恼,一切魔障,全部消灭。晚上困觉时光,你今天想,明天我三点钟要醒来念经,明天早上你醒来之后,一看手表,就是三点钟,年轻的人,睡眠困不醒了,你四点钟起来,五点钟起来,都可以,你只要想,明天早上感应了。
    观世音菩萨感应,有本书叫观世音感应录,大家有机会可以请来看。
    我们家乡有个庙子,叫多宝讲寺,这次我回去了,把多宝讲寺修好了,请一个智敏法师去当负责人,现在一步步地讲经啊念经啊,印象很好。
    我的父亲他就是多宝讲寺的主要护法,我小的时候,只有五岁,他就教我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南无大慈大悲救苦救难观世音菩萨,我听了父亲的教育之后嘛,就照着念。从那时候起,我的小学、中学、大学、大学毕业以后读黄埔军校、读陆军大学,以后出来做事情,几十年当中,时刻不断念了,要求我们遇到世间那些苦难的时候,不光是自己念,要想到一切众生念,念念不忘感应很大。
    我们今天还能够有机会,能够这样子地大转法轮,广利一切父母众生,都是观世音菩萨的恩德。所以大家从今天起,最好是念念不忘念南无观世音菩萨、嗡嘛呢贝美吽。自己念,想到一切众生都念,灭一切众生现在的魔障,离一切苦难,能够开发智慧,能够得安乐,临死的时候,能够得到观世音菩萨接引,往生极乐世界,见阿弥陀佛,见佛闻法,悟无生忍,授记成佛。
    希望我们大家,念观世音菩萨这个六字大明咒,念这个圣号,念这个咒子,为我们这辈子要显密修行成佛,起极大作用。
    底下是要把准提真言给大家讲,书打开来,准提菩萨,嗡就是皈依三宝发菩提心,折丽主丽准提娑婆诃,这个是咒心,准提咒咒心,要想念全的吗,先要念南无飒多南三藐三菩提俱胝南达涅陀嗡折丽主丽准提娑婆诃,底下加部林,部林就是说圆满功德。大家再跟着念几句,南无飒多南三藐三菩提俱胝南达涅陀嗡折丽主丽准提娑婆诃,部林。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9-16 11:03 | 显示全部楼层

2、《皈依日诵仪轨》
       一成都昭觉寺清定上师编定
尽形寿皈依佛  尽形寿皈依法  尽形寿皈依僧(诵三遍)
自皈依佛  当愿众生  体解大道  发无上心
自皈依法  当愿众生  深入经藏  智慧如海
自皈依僧  当愿众生  统理大众  一切无碍(诵三遍)
皈依佛竟  宁舍生命  永不皈依  天魔外道
皈依法竟  宁舍生命  永不皈依  外道典籍
皈依僧竟  宁舍生命  永不皈依  外道邪众(诵三遍)
我今皈依三宝尊  罪障各各皆忏悔
有情众善尽随喜  大觉菩提意能持
诸佛正法贤圣僧  直至菩提皈依竟
自他义利极成故  菩提心者令生起
菩提最胜心者生复生  敬诸有情如我大恩亲
菩提大行意乐定修行  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诵三遍)
注:“我今皈依三宝尊…为利有情故愿大觉成”,清定上师编定时取自密续仪轨,海公上师翻译的上师供及金刚萨埵无上部等仪轨中均有此颂,此颂亦为昭觉寺灌顶传授菩萨戒时的发愿词,极其殊胜。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
  嗡 牟尼牟尼  马哈摩尼  也莎哈
南无大智文殊师利菩萨
  嗡阿RA巴杂那 的……
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
  嗡 嘛呢叭弥吽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诵三遍)
愿消三障诸烦恼  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  世世常行菩萨道(诵三遍)

注:愿消三障诸烦恼的四句发愿偈,藏地格鲁大德开示含摄整个显密道次第。
    穹拉仁波切开示《回向偈》
   
http://user.qzone.qq.com/507515208/blog/1480167828
    「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这一首偈,如果我们仔细去思惟、观察,会发现这首偈完全地表达出佛教的道次第。
    一般来说,如果要深广地解释道次第,可以写成像《广论》这样一本厚厚的论著,如果要把道次第收摄成一首偈,就可以写成像这首偈一样。前三句阐释了共下士道以及共中士道的内涵,最后一句「世世常行菩萨道」阐释了上士道的内涵。所以能缘念这首偈去作祈求的话,就包含了三士道次第的内涵,而且不仅显教而已,也包含了密教的次第内涵。


3、《释迦佛赞及释迦牟尼心咒的功德利益》梭巴仁波切
◎《释迦佛赞》非常有威力,念一次的能净除十亿劫的恶业。
◎另外,释迦牟尼心咒,只要念一次,就造下来世值遇到金刚乘的教法的因,这在甘珠尔里面有解释。《释迦佛赞》或是释迦佛心咒都是属于般若波罗密多的教法,佛的一切教法之核心为般若的教法。般若教法当中,有十二卷、三卷、一卷,有十万颂、二万五千颂、八千颂等,如此愈来愈浓缩,整个浓缩在《心经》。整个般若教法若要再浓缩在几个字里,则是浓缩成《释迦佛赞》或是释迦佛心咒。若要再浓缩为一个字母,就是「阿」字。「阿」字代表一切的佛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9-16 18:33 | 显示全部楼层
假如我们自己屋头,屋头底下,出声念,高声念。这里应该是:假如我们自己佛堂,佛堂里向(佛堂里面的意思),出声念,高声念。
发表于 2018-9-16 19:24 | 显示全部楼层
赞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4:38 , Processed in 0.035219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