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544|回复: 0

隆莲法师《力挽狂澜—近慈寺的特殊家风》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8-28 19: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力挽狂澜·近慈寺的特殊家风》

         一隆莲法师·《律诗·车中望近慈寺》讲记摘录


              有一句成语,常常在文章里面写,就叫“荦荦大端”,“荦荦”两个字啊,就是一个很突出、很特出的意思。
              近慈寺那个时候,是一个很突出的丛林,上师从西藏学了宗喀巴大师这个法流,回到这个汉地来,特别是建立这个戒学。
              那个时候就是这个僧中啊,这个戒学是废得很,大丛林大家一天就忙到赶经忏,到处去挣钱,挣了钱回来,有些人就去吹鸦片烟,到处丛林这个家风啊,颓败得很。就是从前的祖师说的,千门万户冷秋秋,不出人,莫得道风,愈趋愈下。
              所以上师回来,特别要建立一个与当时一般丛林不同样的道场,为什么近慈寺的僧众都要穿黄衣服?一穿起出去,人家都认得你是近慈寺的和尚,你哪一点不对,马上有人到近慈寺来告,你出去一言一动你都不敢随便,近慈寺就是近慈寺的家风,与一般丛林不同,要力挽狂澜,把那个时候垮下去的那个佛教,要把它拉转来。
              所以近慈寺有近慈寺的特殊的家风,最特殊的就是戒律,戒律里边上师最重视的就是啊就是男女界限,因为有很多戒条,在那个一百七十八里边里啊,那个犯了可以忏悔,这个男女关系在那个根本戒里头,犯了就不好忏悔得,所以上师对于这个戒律里头,特别对于这个男女界限,限制得严。
      近慈寺的规矩,女众进山门,不许一个人进去,必须有两三个人,女众进去,是去见上师,请法问教义,不得串寮,不得到任何比丘师父的寮房里去。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9:01 , Processed in 0.030711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