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3363|回复: 0

《略说大乘长净法》觉美格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10 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师承根本上师第102任甘丹赤巴日宗仁波切、第100任甘丹赤巴洛桑尼玛仁波切等高僧大德

    持戒是未来生得生人间之主因,也为积福之最有效方法。在正法期中,修行的人比比皆是,并不稀有,但在末法期间真心修行的人少,修行也十分难,所以佛陀曾说:“于末法期清净地持戒一昼夜,功德大于在正法期对诸佛兴大供养!”大乘八关斋戒是一种戒期为二十四小时的修行,就是要帮助增长我们的大悲心,同时稳固我们的大悲心,甚至让我们证得菩提心。透过菩萨行可以不断重新受这个大乘八关斋戒的戒律。
    对于很多人要长期地保持戒行清净,恐怕不敢说做得到,但在二十四小时内绝对保持不违反这八条戒,却不是很难办到。所以,大乘八关斋戒是最有效的积福方法。初次受大乘八关斋戒,必须在有《大乘八关斋戒》传承的出家师父面前受戒。第一次之后,我们便可自行在殊胜日或在任何自选的日子中,自己在佛像前授戒。所以,这是一种极为方便而功德不可思议的修行。
    八关斋戒有分居士方能受的八关斋戒,及出家人、在家人都可以受的大乘八关斋戒。这两种传承西藏都有。
    出家人应多受大乘八关斋戒,但不可以接受居士的那种戒,否则当下便得居士戒而反而失了出家戒。居士则两种戒都可以受。
    当前,有些受持大乘长净戒中存在的一些不太如法的地方就是:受持和结束的时间上,有些从天完全亮了之后才开始受持。有些又是天还未亮的黑夜时便结束而饮食,这样的话则有犯不食戒的过患。
    大乘长净戒与八关斋戒的区别
    首先,八关斋戒是属于别解脱戒,别解脱戒是属于小乘的戒律,因此,八关斋戒的发心是为了自己能够得到解脱。
    其次,大乘八关斋戒是指大乘的教法,不是指小乘行人的,大乘八关斋戒的根本是菩提心,对治与修持的方法有八条戒律。这两者的差别就是大乘和小乘的差别。
    1、从性质或戒体上来说大乘长净戒是菩萨戒,八关斋戒是别解脱戒;
    2、得戒之处不同,在家人欲受八关斋戒应从出家人所受;大乘长净戒应从诸佛菩萨受,如果没有圣菩萨必须从同法菩萨且有传承者处受。
    3、从受戒者的角度来说,八关斋戒是在家者所受的戒。大乘长净戒不分出家在家皆可受。
    4、从受戒的方式来说,八关斋戒每一次必须现前从出家人来受,大乘长净戒第一次从师长处受,如法得到后,从第二次开始可从佛菩萨前自己受,如果每一次都能从师长处受,那是最殊胜的。
    5、从戒相来说,都是八条,大体相同,细节:不非时食,别解脱的八关斋戒,只要过中不食即可,对食物的种类没有限制;大乘长净戒,对食物的种类有限制:肉蛋五辛不可以食用,奶可以喝,因为不涉及到伤害生命。
    6、八关斋戒出自《律事分》,长净戒出自《不空羂索经》。(《不空羂索陀罗尼》)
    二者相同点:二种戒持续的时间均为一昼夜,以明相初时为起点与终点,以看清自己的掌纹为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4 06:20 , Processed in 0.032453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