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13|回复: 2

清定上师《过了一夜,再从当地井里打一瓶水带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4 18: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4-14 18:07 编辑


1、《我们要到楼上去,没有梯子,上去很困难》
      一成都昭觉寺定公上师·入菩提道修行仪轨讲录
◎佛一代时教这么广,一般人不容易集合起来,所以文殊菩萨化身的宗喀巴大师,特地造这个《菩提道次第广论》,菩提道是成佛的道路。
◎宗喀巴大师的《菩提道次第》这本书,给我们指出修行的次第道路,使我们能走向八正道。譬方讲,我们要到楼上去,没有梯子,上去很困难,有了梯子,一步步上升很容易的。所以懂得修行次第,是非常重要的。

2、《到晚上时候把瓶子里的水倒在当地水井里,过了一夜,再从当地井里打一瓶水带走》      一成都昭觉寺清定上师·入菩提道修行仪轨讲录
◎过去我们中国的中央政府对于西藏拉萨,每年都要派人去,因为西藏是我们整个中国之一部分,常常要派人去指导他们政治、经济、宗教各方面。当时派了一个大师到西藏去,大师到了西藏之后,那里生活过不习惯,天气冷,常常下雪,吃的菜、饭,吃不习惯。但是受了皇帝命令要他来,他接受任务,但不能住。问当地人有什么方法,使我生活可以安定下去、住得下去。
◎当地人告诉他,你是水土不服,因为条件关系,主要原因,不习惯,你在四川成都,拿你自己的水,拿到我们这里来,给你吃一杯二杯,你毛病就会好了,告诉他安心留下来。身体生毛病不舒服,想方法到四川成都把这个水放在大瓶子里面,今天走了五十里路倦了休息,到晚上时候把瓶子里的水倒在当地水井里,过了一夜,再从当地井里打一瓶水带走,这样子一段一段经过几个月,走到拉萨了。把这个水倒一杯给病人一吃,吃了之后病马上就好了,这是这个加持力。
◎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本心是佛,当初一念无明,迷失了佛性,现在由佛菩萨历代祖师他的功德一加持,使我恢复了原来的佛的清净性作用,一切业障、病障、烦恼障、所知障都改变了,这个事情很要紧,求加持。

3、《三皈依观初修略法》隆莲法师
    传承不断,法流清净,则加持之力亦殊胜。昔时有钦差至拉萨,患水土不服之病,医者谓应饮以汉地之水则愈。于是使人从成都运水至拉萨,每日只宿于有井水处,即将所运之水倾于井中。次晨复自井中汲水搬运前进。如是经数十站之路程,始达拉萨。钦差饮其水,其疾果愈。盖水性之不同,由于水中所含藏之微细生物不同而起差别,如江河之水及海中之水,其生物即不同也。成都之水,倾入沿途井中,其所含之生物,于夜间又复繁殖。次晨汲起之水,仍与成都之水所含生物无异,故能愈病。与成都新汲之水无异,承传之理亦复如是。
    若自释迦佛以下师师相授,有不断之传承者,其功德加持之力,即与佛相等。今此法之法流,得之藏地者,自释迦佛至阿底峡尊者,印度祖师,有不断之清净传承。阿底峡尊者到西藏之后,以三皈依法,救济西藏 佛法之紊乱,有皈依喇嘛之称。阿底峡尊者以后之法流,宗喀巴大师集其大成。自释迦佛至老喇嘛康萨仁波卿共二十八代。中间历代传承祖师,无一人非大成就者。
    我等现前得法上师,受皈依修法于跑马山降巴仁波卿,老格西仁波卿,嘎登寺老嘎登尺巴,及老喇嘛康萨仁波卿。汉地之法流,则得于临济正宗第43代上佛下源老法师;实集合汉藏清净法流之汇归。是故释迦世尊所有功德,皆为师所承受。上师之功德即与佛无二无别也。

4、《2002年秋季成都昭觉寺开示》智敏上师
    海公上师曾经打个比喻:有位钦差大臣,他到昆明去办事情,但是到了那里之后,水土不服,总是害病,怎么办呢?一位医生就告诉他,要吃家乡的水。家乡的水,过去没有火车,更没有飞机,运过来都臭了,怎么吃呢?他说:有办法。那时候赶路是乘马的,到一定的路程就有一个站口(驿站)。于是就叫人从他家乡取水,用马运过来,每到一个站口,那里有井嘛,把水倒在井里,第二天要启程的时候,把井里的水打一口袋,带着赶路。每到一个站口都把水倒进井里面,第二天再把井水打起来赶路,这样子把水送过来。我们想一想,家乡的水,一口袋,并不多,从他的家乡——假如说是北京的话——一直到云南的昆明有多少站口呢?那个水,我们看,几乎已经将家乡的水换得恐怕都没有了,但是有作用,他水里的细菌,蔓延在整个井里,这个井里都有着家乡水的气氛,虽然经过那么多的站口,运到昆明来,一吃就好了。那就是「传承」,虽然经过很多的祖师,每一个祖师的修证也不一样,但是原来气味没有丧失,那么「吃了」(如理行持,真修实干)呢,那些「水土不服」的「病」,就会治好的。也就是说传承的见,是必要的;自己看的书,是不起作用的——不能由此来指导修行,如果你依它来修行,可能会出毛病的。所以一定要有传承,清净的传承就会起保证的作用。海公上师打的这个比喻很恰当。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发表于 2018-4-15 17: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善说啊!顶礼诸位大德。记得我的老家也有这种说法,但没联系到传承上。
发表于 2018-8-22 18:14 | 显示全部楼层
般若净土师兄好,能否把清定法师的《入菩提道修行仪轨讲录》再多录些呢?谢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6:26 , Processed in 0.03185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