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5760|回复: 1

隆莲法师《能海上师入般若法门赞讲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19 17: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3-19 17:56 编辑


《入般若法门赞》讲记
    能海上师造颂
    隆莲法师讲授于1982年立春
    录音全文:
    http://pan.baidu.com/s/1mh0fX7E#0-qzone-1-77059-d020d2d2a4e8d1a374a433f596ad1440
摘录:
◎能闻如是法,福慧无比伦。要听到这个法,那要有很大的福气才听得到这个法,没有福气,福气不够,听不到这样的法,这是说的甚深般若。但是啊,照般若经上本身就说,这个甚深般若,不是随便说,随便说是犯错误的,第一个你自己说不说得清楚你在那儿乱说,第二那个那个听的人,他能不能够接受。
◎下面这个节录的这个入般若法门这个颂子呢,这个全部的意思呢,那天我们在讲心经的时候,就大概讲过了,下面这一段颂子呢,也就大概就是把心经的意思包含完了。
◎不许说又要说呢,又不许不说,咋个说不许不说呢?就说人家说我要学般若,你说:“你莫得那个水平,你莫得那个程度,我不得跟你说”,不准说这个话,哦(师笑)。因为这个般若的道理是甚深甚深,所以上师那样的辩才,我有这个经验,上师在道场里边说法,真是天花乱坠,不管老幼,有文化无文化的,都要来听,听了都生大欢喜,都能够接受,甚至于小学生都要来听“嗯,那个老和尚讲得好听,我要来听”(师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楼主| 发表于 2018-3-19 17:5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般若净土123 于 2018-3-19 17:56 编辑

《文殊五字根本真言念诵法科判·讲记》隆莲法师

◎首先就讲这个书的来源,所以大家说是密法,这个道场里面是不是密法?应该要承认是密法,文殊五字根本真言念诵法,是密法。因为这本书的来源,是出于密部,属于金刚顶经里边,就讲到五字真言,这个金刚顶经就是从前的密部的经,就是我们这个汉文早就翻译出来的密部的经。所以这个五字真言不是说这个西藏传来我们才有这个五字真言,这个五字真言在金刚顶经传来的时候就传来了。
◎五个字代表五方佛,阿(日+阿)巴扎那,这就代表的是五方佛,所以说念五字真言的人念不念佛呢?还是念的佛,不过念的是五方佛。密法叫做总持,它就是把这个五方佛的名号都拿来收到一个字里头,这个“杂”字就是阿弥陀佛,把一个佛的名号收到一个种子字里头,念这五个字就五方佛的名号都同时念了。
◎所以这个咒就包括五方佛的名号,我们有些老菩萨喜欢念佛的(说)“我念这个就没念到佛”,念这个你念一句就念五方佛。

◎真言就是咒,咒就是总持,就是把很广大的佛法,一个字就把它收摄起来,念这一个字,就把这全部广大的佛法都收摄起来。
◎密宗的仪轨,不管它这个大仪轨、小仪轨,一篇(页)一百篇(页),中心是一个规矩,这个仪轨就要包括全部佛法,不是佛法的一枝一节,而是佛法的全部,这是这个密法里头仪轨的一个普通规律。不管你们每天烧个焰烟(烧香供),那么烧焰烟那个仪轨要包含全部佛法,二天我们拿来讲,我们修的有些略法,不管修的哪一种略法,这个略法就要包括全部佛法。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8 16:55 , Processed in 0.034702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