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7138|回复: 7

老林谈师徒关系和加行,修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2-27 18: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转自老林爱国微博
学法和师徒关系
   首先我们得客观审视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愿意付出多少代价。如果您准备全职修行,整条路我都能告诉您该怎么走。可是,如只有一点业余时间,又无法离开自己的城市,那么,学习点教理基础,然后求得一个法的完整传承,然后慢慢修,已经足够。
      有些人会问,只学了点基础教理、修心教法和一个本尊法,然后埋头苦干修,不就和修净土的村妇老妈妈一样吗?答案是,别抬举自己了,许多村妇老妈妈也许教理未必很好,可是在某些方面比我们强多了。也有人问,可是那么何必一直联系师父并不断给供养呢?那本来就不必的嘛。这不是个买卖。
       如果说,我只有一点业余时间,又无法离开自己的城市,却不甘心埋头苦干修一个本尊法,而希望学到并达到即身成佛的境界,那么该怎么办?答案是,修行没有免费午餐,要达到大成就就得付出大代价;除非您特别幸运,否则佛教里恐怕提供不了这样的东西给您。要不看看轮子功好了。                           我并不否定内地学法条件比港台海外差的事实,而且不是差一点,是差很多。这也是我常常发布海外消息的原因。我的观点只是说:1、海外因为竞争大所以必须教干货观点错误。2、老师要求加行门槛不合理观点错误。如果海外师父是因为竞争大所以必须教干货,那么,不论有多“干”,这样的师父,不去也罢。有关第二点,老师不是在要求你杀盗淫,是要求你老老实实修基础。如果对老师没信任,不拜也罢。既然拜师,您得相信他。当然是有混饭吃、骗钱的,但好老师要求老实修基础,最正常不过。  要学基础教理、修心和一个本尊法,去港台、海外固然很容易能达到目的,几乎每年都有机会在港台乃至印度得到完整的教理教授(好像前年老法王就给过全套道果教授嘛),和本尊法教授,萨迦老法王、大宝法王都有传的呀。是有点远,可是,这辈子需要去一二次而已。
          如果说实在无法去港台国外,哪怕在内地也不是没机会啊。找个老老实实、有传承的比丘师父,就很够了。远的不说,先师寺院每年就有完整教义讲解和授予口传,有本尊灌顶含导修,有集体闭关。有没有要求一分钱?没嘛!有没要求必须和小圈子友好才能去?没嘛!沈阳北塔也有类似。国外的上师其实只有公开传法有差别,否则没有差别。我在国外私下能求到的,国内也能,只有没人翻译麻烦而已,但那只属于客观条件差别,不是师父的差别。得找对人而且自己姿态心态摆正而已。格鲁来说,我在以前穷时也能从国内从好老师那里求到几乎任何所谓的高大上的法。很多好老师并不忙,也不图钱,但心态姿态得对。大部分“普通人”并不希求成佛(哪怕他们这样说)。真要的,并不那么难。当然,如又说真要却又不出家、没时间、不加行、认为师父应该来到面前跪着奉上法的,就没办法了。我们是在说佛法,佛法不是必胜客,密法不同詠春性质。詠春你用钱买也好威逼利诱也好总之最后学到真东西就能打;佛法呢,师徒关系上出错了就什么都完蛋了,哪怕换个老师甚至哪怕找到释迦牟尼拜师也难成就的了,就如同被阉割了,人已经报废。如果互相是师徒,他怎么教你怎么学,说完。如果说广义的、别人的师父该如何当,那么,也许您应该教导您的师父如何当一个好佛教徒?!我们不是老师,却去教一老师应该如何当老师,会是很讽刺很荒唐的一回事。认为很快双规式地按消费者指定地点时间传所谓的高大上的法就是好。要“业余”,很长时间来一次可能也够。要来真,那么去藏地算什么?说好的“宁舍生命决心成佛”呢?两者都不是问题。问题是,我们只愿付出业余代价,却要求米拉的成就像kfc那样一个电话就送上门!
        不良的师父、组织客观存在,没必要假装没有。对于不好的师父,从自己角度来说,要解决这个问题,不去拜师,或保持尊重而另觅他师,才是正确的解决办法,而绝对不是“收紧钱袋让藏人清楚不教真东西断绝你粮草!如若不倾囊相授,此地无你生存空间!”
A、一开始,就得好好观察,选择一个好的师父。如果那个师父是你能用“粮草”逼他教东西的,首先他就不是一个好师父了嘛,就别去拜师。
B、对于已经构成师徒关系的上师,觉得他不懂真东西、不愿教真东西、能用“粮草”左右他教的内容的,也不必尝试去用“粮草”左右了,继续保持尊重,另觅(额外的)他师即可。
          必须了解,学法,尤其密法,不同于学咏春。咏春来说,假设一个师傅真懂而只是藏私,你威逼利诱目标为本,最后学到真东西,就能达到目的。佛法并不是这样的,师徒关系是很严重的事,过程很重要。如果过程出了问题,得到的真东西也是脏的,甚至出现问题后改去释迦牟尼那里学,而学到真东西,也会有很多严重障碍(实际上,在一个师徒关系上出了问题,已经会导致我们遇到明师的缘分大打折扣,可能很多世都无法遇到好老师)。按先师的形容,这好比自己把自己双腿砸断了,等于废了;后来如果有异于常人的努力和机遇,可能能稍微痊愈,可是总不会和以前一样的了。
         如果我们觉得在一个师父那里学不到东西,完全可以去海外求学等等。哪怕如果这导致原来师父有点不爽,这不是最严重的。可是,如果我们对一个哪怕不懂真东西、不愿教真东西、能用“粮草”左右的原来师父,说出一些不该说的话、做出一些不该做的事,那么,这对我们的修行产生严重的障碍,哪怕遇到很好的别的师父,也很难期望有成就的了。
        这是个父子关系。哪怕当父亲那个未必如我们自己认为地那么尽责,当初没有人用枪逼着自己拜师的嘛。一旦构成师徒关系,就是父子关系,不是买卖关系,从来都不是!西藏人说:“初一错,乃至十五”,这个的意思是,如果你算初一的那天是错的,一直算下去也不可能对,也就是说,如果一开始错了,怎么修怎么整,都难指望有成。个人觉得,如果我们一开始学习,就是以上这样的心态,学不学都一样,因为,我们的修行,还未开始却已结束了。
      如果假设是个不负责任的师父,那么,解决办法前面已经说过。如果假设是个良心师父,可是他很忙,当初没有人用枪逼着自己拜师的嘛。如果选择以观音尊者、大宝法王那样的师父为主要上师,当然无法期望他们能陪你去买佛像什么的,只能期望公开传法,顶多偶然见个面。藏人本来就没这样干的嘛。会有教派的超级上师,我们在那里得到一个重要的传承,可是,手把手教的部分都是从其它师父那里得到的,他们才是日常学习的主要知识来源。世界有很多很好却又很闲的师父的呀。

关于加行和修行      
     一个好老师要求您修加行完全合理,要求吃素顶多说自己做不到然而仍合理。去研究性价比...这里要吃素那边可以吃肉...这里要修加行那里一来就教真东西....这里“便宜”...确实就只是修加行的料。
别以为喇嘛让你修加行、前行就是忽悠、敷衍、骗钱什么的。对于很多好老师来说,他们教这些时,才是“干货”,出尽浑身解数引导徒弟去做。在他们教授所谓的高大上的法时,虽教授完整,但某角度说,其实那才是敷衍, 对于这点(国外法王不要求加行),我不准备用“忽悠”、“害你”这些词语,但这么说好了....传法者自己可不是这么干的,他们自己老老实实修加行。一个农夫,他卖的东西他自己不吃,您自己想好了..随顺,并不必然是慈悲。一句话就够答了:您看“国外各大法王”自己修正行前是怎做的?先师修正行前全职作了六个月加行,而我不认为我会比他厉害。先师性格和很多老喇嘛一样,特别好说话但不是特别勤奋于传法。从他身上可以看出,事情很可能是相反。你一来就要高大上的法,他也不要你的供养,你实在烦得厉害,他告诉你誓言后,大部分时候都满足要求。然后,他内心根本不很认为你属于徒弟、责任,起码不属他认真关注的徒弟之列。.如果你是他说什么你做什么老老实实修加行那种,他才头疼,有时他甚至会备课,看到适合的法器会帮他们买,监督着什么时候做什么、每天早上必需念什么,录音写字给徒弟学,很麻烦很累。对于这类徒弟,他才是最认真地视为徒弟;其他的也算徒弟吧,反正他态度就是你爱干吗干吗好了。



发表于 2018-2-27 20:4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赞一下。
回复 支持 0 反对 1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18:5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六味地黄丸 于 2018-2-27 19:51 编辑

1、加行不是“为了学修而要付出的诚意”;加行就是“学修”...就是!2、加行恰恰就是“门票”,不然干嘛叫“资粮”,要求读完小学才读中学,也可以令一个没有真本事、主观上不愿向学生教授真本事甚至假老师,可以稳稳的赚钱十年及以上。那些可能是因为要钱,也可能是因为怕“难混下去”,但但但,也很大可能是因为一个更简单的原因:因为他们是个对徒弟负责任、真心希望徒弟能变成靠谱的好老师!假设他有教你别的东西而且关注,可能是个好老师而只是确实认为你还没行,甚至认为你一辈子都未必达到要求。如果不是那样,而是故意不教,那么,另找个好老师,事情就完了呗!




回网友(“格鲁与噶举,都偏向出家众;没有在家瑜伽士系统或薄弱;这直接导致,这二派核心法门都不向在家人开放或小范围开放;简单讲,就是出家人和在家人修法是不一样的。”
在国内的弟子的特征中,格鲁派的汉人弟子普遍不认为自己能此生成就,只是寄希望于此生不断努力的闻思经论与无尽的积资除障过程中,给自己可以往生增加可能性或下一世转世成僧人才算正式修行铺点道路。
“噶举派呢,加行时,就是度母,加行完成,还是度母;反复的四座上师相应法,偶有本尊灌顶,也是随许灌顶,没有仪轨,更缺观修的教授。”

“很难学到真本事,只是无尽的加行中加行…付出宝贵金钱与时间后,迟迟得不到正行、核心 教法。”


-这点上无法认同。有人利用这点混饭吃、拖延教育,这是另一回事。我们要觉得这老师不靠谱,就不要去向他学。如果拜师,就意味着托付信任。应该取消门槛放松要求量才施教的说法,我无法认同。我的看法很简单粗暴,到底你是师父还是我?
是的,很多人会质疑:“可是你们教出家人的内容明显不同啊?”,答案很简单,那是因为他们明显是出家人啊!你也可以出家的嘛。
是的,很多人会质疑:“可是我得上班没有这么多时间,有没有很忙的人可以修的东西啊?”,答案很简单,那你就随力继续修加行、度母、四座上师相应法嘛!
是的,很多人会质疑:“可是我会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答案很简单,你愿意付出异于常人的努力就好办了,那么,你就出家、找个山洞,然后我教你呗!噢,这又不干了吗?
你无法全职练拳,也不甘愿按师父要求练习小念头、寻桥、体能反应,每天只能练半小时,却要求师父“量才施教”、教“真东西”、能短期内一个打10个,叶问也无法做到的呀!
老读者大概都多少会感觉到,对于我懂的范围,我算是个傲慢自负的人。现在的我,已经算是8.0版的了,以前更自负,认为自己是人中龙凤万里挑一的那种宗喀巴慧能大师素材。可是,修行这回事,并没有捷径可言。先师是个古怪的老师,其实,从某种角度说,我不敢肯定他是不是一个好老师。当时我就是作为事实那样,很弱智地陈述,您看,我是人中龙凤万里挑一宗喀巴慧能大师材料,我不需要低端基础修行,我要学最高的,我会付出异常的努力blahblahblah.....先师就是很老实告诉我,这路不通,然后摇摇头,把我要的东西全部传了给我,我第一次得法是不易传的一个观音灌顶,没多久后得到的是大威德灌顶和全部教授,后来还得到圆满次第教授、那洛六法、大手印等等。这些过程中,先师偶然就会插一句:“这路是不通的!”很多年后,我终于自己证悟了这样下去我是不可能证悟的客观事实,回去求学加行、道次第,先师并没有取笑,只是很冷淡地说:“当初就告诉过你了啦!这路不通!”;我花了20年,得到了对“此路不通!”的证悟。
----------一篇老文-----------

《倒修菩提道次第》
说说自己经历。以前20岁前后,由于看金庸小说过多和自大,总以为自己是人中龙凤天生异秉上品根器千年难遇那种,看道次第,觉得全部都懂嘛!结果求到了无上灌...
修了几年后,发现好像不太行,退一步修道次第空性啊止观啊那些(但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过了几年后,发现还是不行,退一步修道次第菩提心部分(但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修了几年后,又发现没有出离心好像不太能有悲心等,再退一步修道次第中士道那些(但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又修了几年后,才相信没有皈依和因果基础好像无法有什么出离心,再退一步修道次第下士道那些(但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修了几年后,还是发现没有死的概念好像没啥动力,再退一步修道次第道前基础那些(但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修了几年后,发现了没有敬师的基础好像不太能成功,再退一步修道次第敬师那些(但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结果,在20年后,我终于修到了自己最适合的层次 --- 敬师!可是因为戒和灌顶是受了,只好同时也每天修一遍无上仪轨加六遍六节仪轨等一大堆不明白而就算明白也修不来的功课还要每月来两次会供等交差以维持不破戒!
我的修行之路,就是反过来算的成佛次第。早知道如此,不如一开始就老老实实学道次第好了!道次第,20年前就告诉了我我的方法不可行,可是当时没相信它。
 楼主| 发表于 2018-2-27 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扫地僧的故事

扫地是先师很强调的修行。这属于佛教共通前行,格鲁尤其注重,对除障、修心特别有效。有网友 说的一些喇嘛用前行、加行,迟迟不教授所谓的核心,以达到骗钱、拖延目的,这情况肯定有,我并不是说没有。可是这不是正常、全部的情况。

以先师为例,他并不拖延,你要所谓的核心干货,他就是告诉你这是行不通的,但只要你认为能保持誓言,他仍然会传,不存在为骗钱而拖延。这个可能符合@梦觉尊心 认为的好老师要求了,可是事实并不是如此。实际上刚好相反;在他教授高大上密法时,那是在应酬敷衍;在他教授前行正行并逼着我们进行时,那时候,他才是在履行作为一个好老师的责任。

对于高大上密法,他虽然传,但心里根本没认为事情靠谱,顶多说如能保持誓言,稍微有益而已。 他的心态基本上就是,你要,我已经劝告,你还是要,那么就给你好了,你爱干吗干吗,他也从来不过问。而,对于老老实实的徒弟,他才有期待、有要求。对于这些徒弟,他是要求各种前行、加行的,而且很重视,“我是这样干的,希望你们也是这样干!” 图片里这个,这是因为我懒,他亲手做给我逼我每天用的“扫帚”。

所以,别以为喇嘛让你修加行、前行就是忽悠、敷衍、骗钱什么的。对于很多好老师来说,他们教这些时,才是在认真地教“干货”,出尽浑身解数引导徒弟去做。在他们教授所谓的高大上的法时,虽教授完整,但如果从某角度说,其实那才是敷衍。

图片是日本某真言宗大殿屋檐上画的扫帚。

----先师相关教授----

每次上座修持前,就算佛坛及修持地方十分干净整洁,我们仍要打扫一下。这种打扫并非单只为了去除外在的尘垢,而是一种具有两重极大意义的前行准备功夫。

有些人会说:“佛陀早已超越了俗念,不会介意有尘无尘!”以这种观念来支持自己不好好作前行打扫,是十分幼稚的想法。佛陀当然早已超越了俗念,但我们自己还没!修行的人是我们,不是佛陀。

打扫的内在意义是,我们在清除外在的尘垢时,把这种功夫转化成同时在消除内在贪、瞋、痴等烦恼心垢的修持。

大家可能都见过寺院中的十八罗汉像吧?这十八位圣者中,其中一位是小路罗汉,他本来是极愚笨的,连四句偈子也背不懂,其它长老表示无法对他开示佛法。后来,佛陀释迦牟尼亲自赐他“拂尘除垢”这数个字,命他打扫寺院。小路在打扫时,怎么也扫不完尘垢,在刚扫完左边再扫右边时,左边又变回灰尘满地了,在又打扫完左边时,右边又满布垃圾了,这是佛陀故意以大悲心施展神通力所致的。小路只好不停地努力打扫,心中念念不忘“拂尘除垢”这几个字,慢慢便把业障清净了。有一天,小路突然心生一疑念:“佛陀命我扫尘,到底是指外在的尘,还是指什么尘呢?”在思维此疑问后,小路便豁然开悟了,此时他的心中突然显现了三段偈子:

  此尘是贪非土尘 密说此贪为土尘  智者能除此贪欲 非是无惭放逸人
  此尘是瞋非土尘 密说此瞋为土尘  智者能除此瞋意 非是无惭放逸人
  此尘是痴非土尘 密说此痴为土尘  智者能除此痴毒 非是无惭放逸人

这三偈是说,“尘”并非指外在的尘,而暗指心中的贪欲、瞋恨及愚痴,具智的人会摒除这些心垢,而精进地追随佛的教法。在参思这三偈的意思后,小路竟然证得了罗汉之境界(注:此段史事可见于《增一阿含经》及《根本说一切有部毘奈耶》中)。

在上述历史故事中,小路尊者单凭扫地修行而得证罗汉的境界,成为了今天我们所熟悉的十八罗汉之一。本师释迦牟尼佛在世时,也曾亲手打扫僧团驻锡之处。所以,我们万勿轻视这种前行功夫。有些人或许会以为这是修行前的准备,其实这打扫过程本身就是修持。

我们想着扫帚就是一把能切断无明的证空智之剑,把外在尘垢想为是一切不善及障碍等,在打扫时同时心中念诵“拂尘除垢”或以上之三偈,想着自己正在以智能剑切断不善与障碍,我们亦同时想着外在尘垢代表了自己当时遭遇的病患、魔障或任何障碍。如果我们受到非人、邪灵或邪术的加害,在打扫时,可想着这些逆缘化为毒蛇、蝎子及毒蛤蟆等,被我们扫除去。一般人在患病时,都认为这是有细菌等外在因素导致的。其实细菌或病毒只是外缘,根本的病因是我们的业力。 在打扫时,我们亦可观病因为黑泥等,现在被我们扫走了。这样地观的话,打扫修持则会有去除病患的利益,而且十分有效。此外,修道次第的人,在修到哪一章题时,便把阻碍我们生出该觉受的障碍想为尘垢,一并消除,譬如说你正在修敬师章题,其障碍便是不敬师的心,所以我们可以把原偈改为:

  此尘不敬非土尘 密说不敬为土尘 智者能除不敬心 非是无惭放逸人

到修菩提心的阶段,障碍便是只懂利己的自私心,所以我们改偈文为:

  此尘利己非土尘 密说利己为土尘  智者能除利己心 非是无惭放逸人

总之,我们可以灵活地运用这种打扫心法。如果不配合心法,打扫当然只是种世俗琐务;但若配合上心法,这打扫便是一种极佳的修行,能令烦恼息灭、证悟易生,甚至能有效地解决魔障或令病患痊愈
发表于 2018-2-28 14:46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说的好好ヽ(ω )ゝ
发表于 2018-2-28 22:45 | 显示全部楼层
下到聲聞二宗之四諦破煩惱障,上至大乘二宗空見破所知障,理路都没懂通,念了仪軌就成佛?無上部密戒其中一条,行離正見乃根本。懂不懂真義?
发表于 2018-3-1 11:20 | 显示全部楼层
经验之谈,受用了,随喜随喜!!!
发表于 2018-3-21 10:14 | 显示全部楼层
好文章,赞一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3:15 , Processed in 0.035357 second(s), 17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