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183|回复: 0

殊胜契机,带大家走进愿力宏大的《开宝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5 15: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兹此殊胜之日,为使佛典普及,正法久住,为众善求佛增上缘,特开贴普及我国第一部官刻大藏《开宝藏》,祈愿国和民安,利益十方。

                                开宝藏
    我国第一部官刻大藏是北宋的《开宝藏》。北宋开国皇帝赵匡胤平定江山后,最大的文化盛事就是主持编纂了中国第一部木刻版佛经《开宝藏》,宋太祖开宝四年(971)朝命张从信往益州(今四川成都)雕造佛经全藏,至太宗太平兴国八年(983)告成。因始刻于开宝时,后世遂称《开宝藏》。《开宝藏》卷帙浩繁、工程宏伟,是中国古代书籍出版的典范,是自宋始至今刊刻汉文大藏经的共同祖本。
  《开宝藏》完成雕版13万块,以《开元释教录》入藏经目为底本,共480帙,5048卷;卷轴式,每版23行,每行14字,版首刻经题、版数、帙号等;卷末有雕造年月干支题记,到北宋末年,已积累到653帙,6628余卷,增入173帙,1580余卷。其后版送汴京存储,今所见大藏残卷,多印于崇宁、大观 (1102~1110) 时。卷后或有由中书印木记,可证版在汴京。靖康之变(1127)时,尽为金人掠去。
  《开宝藏》以书法端丽严谨,雕刻精良著称。现存的数卷为开宝年间雕造,并用宋代官用文书的黄麻纸精工刷印,是宋版精品之一。北宋刊藏始于开宝,亦中国刻印佛教经典全藏之始。《开宝藏》雕版早已在战乱兵燹中散失殆尽,纸质经卷寰宇间也仅存十余卷,现存残卷皆硬黄纸印,卷轴装,每卷中行字不一。残卷存世亦寥寥无几,至足珍贵。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注册社区

x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5 05:21 , Processed in 0.033519 second(s), 23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