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2990|回复: 1

精进和懈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26 2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liangar 于 2017-11-26 23:20 编辑

在阿毗达磨里面,说精进一定是善法,而说懈怠都是大随烦恼。精进的反面是懈怠,精进也是懈怠的对治。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是做善事,做修学的事情,也还有可能不是精进,还是懈怠。

《入行论》中云:精进云何善法
精进的特点,就是修善法有勇悍的心。
勇,可以理解为敢做敢为吧;
悍,可以理解为敢于挑战修学中遇到的困难吧。
所以,想做到精进,还是不容易的。

而作为精进相反的懈怠,那么就是精进了,是对精进的否定,是比较容易犯的毛病。
查网络资料,看几个例子:
《百法》
言懈怠者,於善惡品,修斷事中,懶惰爲性。能障精進,增染爲業。言增染者,以懈怠者,滋長染故。

《阿毗达磨集异门足论》
云何懈怠?答:诸精进性,精进性,精进性,精进性;广说乃至心懈怠、懈怠性,心勇悍、勇悍性,是名懈怠。


《阿毗达磨界身足论》
懈怠云何?谓:精进性,精进性,精进性。障碍精进,止息精进。心勇悍,不已勇悍,不当勇悍,是名懈怠。

这里面,懈怠的定义,用了一些对精进的否定词语:
不、下、劣、昧、障碍、止息、不已、不当、怯、惧等等。
其中,不清楚是不是电子版《集异门足论》中的“下”是不是“不”的失误,“下”也能解释得通。

下、劣,都是很差、很弱,没有力量的意思。
昧,汉语意思就是不清楚了,应该是精神上发生了动摇,这个有好处吗,能做吗,好像很费劲,干脆不做得了,如此等等吧。
怯弱、惧怕,懒惰,这些其实都是不精进性。
所以,我们修法的时候,不是勇悍了,虽然还做善事,心情不勇了,不悍了,其实还是懈怠。
发表于 2017-11-28 21:28 | 显示全部楼层
随喜精进!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14:58 , Processed in 0.032160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