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4466|回复: 6

请教“开光”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2-24 17: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唐卡、咒轮的图片打印出来后,暂时找不到高僧大德来开光,不知道可否供奉?
发表于 2008-12-24 18:50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知道你住在神麽地方,我想在偏远的地方也有寺院吧,最好还是请上师开光加持,这样比较如法。密宗的开光不像显宗的开光,密宗的开光是开光请佛安住,仪轨不短,由除秽,请佛安住,供赞等内容组成的,个人建议还是找人开光为好
 楼主| 发表于 2009-1-8 1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
我这里都只有显宗寺院,而且民间信仰的成分还很重。
发表于 2009-1-8 20:4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语自在 于 2014-1-19 21:29 编辑

狮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问答选录
http://www.b-i-a.net/iblphk/books_b5.htm
○既然'心诚则灵',为甚么要为佛像开光呢?  
◎诸佛的法身是遍布一切时处,住于每粒微尘之中的。对境界及证量高的行者来说,诸佛是常常在前的,所以这些大行者不需要佛像。对我们凡夫来说,我们并未到达同等境界,所以还是需要依循佛说的事相而作,尤其是示忿怒相的本尊及护法像等,一定要依法装脏及启请胜住。一个新的佛像内里应该是空的,供奉者必须请有资格的人装脏及启请圣众胜住。'启请胜住'是祈请诸佛圣众来临而入于佛像中的意思,汉人称此为'开光',其实是从顺世俗的称法。常常有人带来佛像向衲说:'请法师"加持"这个佛。',衲总觉得啼笑皆非;佛是圆满的觉者,我们只是六道中的凡夫,凡夫怎么可能'加持'佛呢!在'开光'仪式中,法师所念诵的内容是启请诸佛胜住于像中,并非'加持'佛像。'装脏'是把如法的物品装填入佛像内部之意,所填入的物品包括舍利、经咒、珍宝、药材及香料等有吉祥意义的东西,装甚么、怎样装及先后次序都要依佛经所述地去做。如果一时并未找到有资格的人代为装脏,可以自行在像的内部写上梵文'唵'、 '阿'、'吽'三字,然后以碎宝石或檀香粉填满而暂时代替装脏,心内要生起 '此乃佛陀'之真佛想。

《藏传佛教疑问解答集粹》多识仁波切
“安神开光”是什么意思?
“安神开光”是按照密法仪轨,对塔殿、佛像等圣物进行的一种装藏开光的加持活动。按照密教的说法,新造的塔殿佛像在供奉前必须经过装藏、安神开光等符合仪轨的加持,否则,形同摆设,不具备三密教应和加持灵气,甚至还会邪气附体,产生副作用。“装藏”就是在立体像中按佛像的不同种类装进经过特殊处理的经卷、咒文和舍利等圣物,在画像的背面书写经文和咒文。安神开光法包括驱邪、洗秽、观佛、迎佛、供养、诵咒、化形、安神、开光、加持、散花祝福等内容,仪轨有繁简多种。
发表于 2009-2-10 00:35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语自在 于 2009-1-8 20:46 发表
狮吼棒喝--大藏寺祈竹仁波切问答选录
http://www.b-i-a.net/iblphk/books_b5.htm

○开了光的佛像就一定要供奉吗?  
◎佛像并不是佛,但它代表佛陀,所以是众生积累功德的资粮田。为着你自己的利益,你可以供养 ...

師兄,請問唐卡呢,因為後學看见有些論壇,都会送给人,但不知有没有开光,怎麽辨?
发表于 2009-2-10 12:12 | 显示全部楼层
永嘉活佛回答未开光的佛像能不能供养礼拜
http://www.gelu.org/bbs/viewthread.php?tid=3854





《问答录(一)》
◆居士问:开光是什么意思?佛像太多佛堂放不下了怎么办?佛像需要每年都开一次光吗?开光时候如果没有太阳可怎么开啊?
◇夏坝仁波切:开光是迎请佛的智慧身融入到佛像的三昧耶身之内,也就是迎请诸佛菩萨安住在佛像内,这就是开光的意义。佛像一定要开光才有智慧吗?那倒不是,只要你有非常虔诚的信仰,其实佛无处不在。不过我们凡夫毕竟有很多俗念,如法地、虔诚地迎请智慧身融入到佛像,有助于内心对佛像生起信心,由此会得到佛的真正加持和帮助。开光仪轨有简有繁,主要包括驱邪、洗秽、观佛、迎佛、供养、诵咒、化形、安神、开光、加持、散花祝福等。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佛像太多放不下怎么办?你可以把其中一些佛像送给那些没有佛像的人,让他们也供,不是很好么?
第三个问题,佛像需要每年开光吗?当然每年开光也行,每天能开光更好。因为每天观一次释迦牟尼佛真正的智慧融入到佛像以内,每天都可以生起很大的信心,由此可以得到很大的加持力。但你要学会开光的仪轨及观想才可以。单从修行角度来讲,普通居士也应该迎请佛的智慧身融入佛的三昧耶身中,并供养七支供、猛励祈请等,比如《速道》加行仪轨不就是每天为陈设的资粮田开光吗?但是否能达到开光的真正效果就是另外一回事。但起码由此可以得到相应的加持力。不每年进行开光也没有任何问题。
第四个问题,开光的时候没有太阳怎么办?有佛光不需要什么太阳光。如果用太阳光来代表佛光的话,这个光也太俗了。我们迎请佛的智慧光明融入到佛像内,即便在一个黑暗的房子里面又有何妨呢?

[ 本帖最后由 语自在 于 2009-2-10 13:41 编辑 ]
发表于 2009-2-10 12:3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语自在 于 2009-2-10 12:12 发表
永嘉活佛回答未开光的佛像能不能供养礼拜
http://www.gelu.org/bbs/viewthread.php?tid=3854

各人有各人觀点!!!: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4-20 02:48 , Processed in 0.032863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