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修学社区

 找回密码
 注册社区
搜索
热搜: 活动 交友 discuz
查看: 18083|回复: 52

黄教对禅宗颇有看法,是真的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5 1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对六祖的评价没那么回事啊
发表于 2017-2-5 15:0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首先要看你是从何听来的说法吧,您这个印象从何而来?
发表于 2017-2-5 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水堂主 于 2017-2-5 15:15 编辑

帚叔管理员:有些事,不宜在网络公开讲,其一,格鲁的空见,目前是快被有些群体认为是“异端邪说”了,双方没有一个平台来对话,徒然争吵。其二,目前的大环境,汉藏交流、对话不便。且,即便交流、对话,既定的势力格局、思惟模式,也较难改变一些什么,反而造成思想混乱。——以上自言自语,负责自任。
发表于 2017-2-5 16:43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是不要随便提这种问题吧,有挑拨嫌疑啊

1、正统藏传格鲁出身的喇嘛,一般接触不到禅宗行人,也接触不到禅宗的书(没翻译,前译期的那些翻译的禅书都是考古发现),既然接触不到,也谈不上什么看法。
2、支那堪布是个靶子,禅宗的见解是否就是支那堪布之见?恐怕不是,所以可以说黄教反对支那堪布之见,不可以说黄教反对禅宗。
发表于 2017-2-5 17:41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考虑以后翻译的时候,将支那堪布改为具体人名,具体化而非抽象化,毕竟当时该法师不是禅宗的代表人物或有官方指派参与辩论,不适宜以偏概全去定性,这样写入教科书即使作为学术也不严谨。
发表于 2017-2-6 02:14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圆鲁 于 2017-2-6 02:17 编辑

摩诃衍还是能代表一部分禅宗的,但是禅宗内部也有很多流派,他肯定是不能代表全部了。宗大师要是知道禅宗有呵佛骂祖的,还不知得批成什么样呢。摩诃衍/禅宗和格鲁的见地和接引方便都迥然不同是肯定的。我看也没必要双方互认,只要把史实搞清楚就行了。
发表于 2017-2-8 19:2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云梵 于 2017-2-8 19:31 编辑

时代不同了,不是要争个短长,有本事就把对方的东西下功夫研究,写个论文发表,或者写本书,那么这边也就写本书,现在都喜欢小豆腐块,碎碎念,网上,自媒体上吵吵嚷嚷,都是传承了几百年/千百年的宗派,就那么容易说清楚吗?

生活里还常误会人,误会事呢,哪里那么容易?

喜欢哪个就修哪个。

每个宗派都以后自己对修行的认知和途径,以格鲁观之,什么宁玛什么萨迦什么觉囊的见地统统有问题,可况看禅宗?以宁玛看,肯定自己这个圆满,不然还称什么派?解散了改宗好不好?以禅宗看格鲁,格鲁也有问题呢。这是常识嘛。一句话两句话说得清吗?
应病与药,你吃哪个就吃呗。
发表于 2017-2-8 19:42 | 显示全部楼层
A:听说你对我颇有看法
B:怎么这么问?怪可怕!

A:是啊,我这种说话,的确口气吓人。
B:您老想问啥?

A:听听您的看法,如果有不对的地方,大家共同进步、切磋、商讨。
B:哦,对事不对宗,不搞挑破,不贪着自己的宗派,而是实事求是,寻求进步,这种态度可嘉啊。

A:哎,虽然可嘉,但是大众喜欢情绪化啊。
B:的确,无奈啊。记得佛陀也教导过,谈话也要分场合、挑时机,看对方接受能力。

A:理解万岁,握个手吧。
B:嗯,解脱要紧!对的!其他都是扯淡。
发表于 2017-2-8 20:48 | 显示全部楼层
云梵 发表于 2017-2-8 19:29
时代不同了,不是要争个短长,有本事就把对方的东西下功夫研究,写个论文发表,或者写本书,那么这边也就写 ...

不能说有问题吧 顶多不了义
 楼主| 发表于 2017-2-9 00:34 | 显示全部楼层
慕宗 发表于 2017-2-5 16:43
还是不要随便提这种问题吧,有挑拨嫌疑啊

1、正统藏传格鲁出身的喇嘛,一般接触不到禅宗行人,也接触不 ...

真不知尊兄是哪门子思维,竟然随手甩出“挑拨离间”一词!
发表于 2017-2-9 00:58 | 显示全部楼层
格鲁学子,学好自己的宗派理论足矣,有兴趣可以再涉足萨迦、噶举等也无不可,如三大寺高年级会涉及(萨班的量理藏等)。

要格鲁派学人评价“禅宗”,恐怕是个很大的工程:首先得成立其为内道,再详细辨析其教义。无论哪一部分,都需“白首太玄经”似的功夫。有那时间,还不如把《善显密意疏》、《大善说藏》之类理解对、理解透彻了。
发表于 2017-2-10 21:42 | 显示全部楼层
圆鲁 发表于 2017-2-6 02:14
摩诃衍还是能代表一部分禅宗的,但是禅宗内部也有很多流派,他肯定是不能代表全部了。宗大师要是知道禅宗有 ...

呵佛骂祖的案例被雍正皇帝开除了
发表于 2017-2-11 02:13 | 显示全部楼层
bmdj 发表于 2017-2-10 21:42
呵佛骂祖的案例被雍正皇帝开除了

从雍正反对呵佛骂祖的禅师足见其水平之低劣。实际上,雍正介入禅宗事务是为了达到政治目的。从雍正之后禅宗势头急转直下,再无人敢言,实是宗门法难。
发表于 2017-2-11 02: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慧能所创的“无相戒”在流传过程中,虽非确定取代了传统戒律,但南宗禅期望消解传统戒律的意图还是很明显的。而且,慧能禅宗越往后发展,传统戒律对于南宗门人就越丧失拘束作用。传说石头希迁给丹霞天然剃发讲戒律,天然掩耳跑走。此外,因禅宗对传统戒律观“有相”的认识,以及为打破学人对传统戒律的执着,在禅僧的言行中甚至出现“斩猫”、“呵佛”与将释迦牟尼“打杀喂狗”之类似乎严重违背传统戒律的行为和语言。
  无相戒本是让信众了知“戒体”为自己的本真心性,从而将戒律的精髓摄入到自己的心识中,并从根本上做到不违戒、不放逸的。可过于思想化的无相戒实质上并未达到其从根本上不违戒、不放逸的目的,反而其对传统戒律的摈弃,导致种种显而易见的弊端。正如劳政武先生所论:“‘小根智人’接受了‘无相戒’之说,不能体会其为一种‘顿教’的汇通思想,也无法修持到那种境界,结果把它当作一种实体的‘戒法’看待,自然会曲解到‘无戒之戒’上去了。”可见,自禅宗兴起后,若大众都持这种无相戒,那么其后果很可能就是彻底抛弃戒律。故由此所导致的戒律危机,不可谓不大。
  但对禅宗来说,如果彻底抛弃戒律,过分强调已逐渐“玄化”、“思想化”的无相戒,从某种意义上讲,也是在弱化自己宗门的佛教属性。
发表于 2017-2-11 06:33 | 显示全部楼层
禅宗一些反传统的行为都是一时机用,并没想推广到所有人,否则百丈不会立清规。当然有些人装模作样玩口头禅,那是他们自己走偏了,像密宗借供养双修之名骗财骗色的那些人。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社区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格鲁教法集成

GMT+8, 2024-3-29 22:32 , Processed in 0.034012 second(s), 16 queries , Gzip On.

Powered by Discuz! X3.4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