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妙音 发表于 2019-5-25 11:13

這怎麼抉擇 請教高明

本帖最后由 光明妙音 于 2019-5-25 11:36 编辑

鳩摩羅什大師所譯<< 大智度論初品中十想釋論第三十七>>
問曰:
有諸聖人雖無所著,亦皆有苦,如舍利弗風熱病苦,畢陵伽婆蹉眼痛苦,羅婆那跋提(音聲第一也)痔病苦,云何言「無苦」?
答曰:
有二種苦:一者、身苦,二者、心苦。
是諸聖人以智慧力故,無復憂愁、嫉妬、瞋恚等心苦;
已受先世業因緣四大造身,有老病、飢渴,寒、熱等身苦;
於身苦中亦復薄少。如人了了知負他債,償之不以為苦;
若人不憶負債,債主強奪,瞋惱生苦。
問曰:
苦受是心心數法,身如草木,離心則無所覺,云何言「聖人但受身苦」?
答曰:
凡夫人受苦時,心生愁惱,為瞋使所使,心但向五欲。
如佛所說:「凡夫人除五欲不知更有出苦法,於樂受中,貪欲使所使;不苦不樂受中,無明使所使;凡夫人受苦時,內受三毒苦,外受寒熱、鞭杖等。如人內熱盛,外熱亦盛。」
如經說:「凡夫人失所愛物,身、心俱受苦,如二箭雙射;諸賢聖人無憂愁苦,但有身苦,更無餘苦。」
復次,五識相應苦,及外因緣杖楚、寒熱等苦,是名身苦;餘殘名心苦。
復次,我言「有為無漏法,不著故非苦」;聖人身是有漏,有漏法則苦,有何咎?是末後身所受苦,亦微少。


宗喀巴大師於《入中論善顯密意疏》
子四、明菩薩施身時有無痛苦
菩薩由行布施引生妙樂,能捨內外一切財物。其捨身時,能無苦耶?
曰:已得大地之菩薩,彼身無苦,如割無情物。
《虛空藏三摩地經》云:
「如大娑羅樹林,若有人來伐其一株。餘樹不作是念:
   彼伐此樹未伐我等。於彼伐者不起貪瞋,亦無分別。
菩薩之忍亦復如是。此是最清淨忍,量等虛空。」
《寶鬘論》亦云:「彼既無身苦,更何有意苦,悲心救世苦,故久住世間。」
此等並依得地者而說。若未得極喜地,於身及財物未能離貪著者,
彼於受害身之障緣時,其身決定發生痛苦。然於爾時,於饒益有情事,即依彼苦成倍復精進之因。

光明妙音 发表于 2019-5-25 11:15

同樣是聖龍樹菩薩所著大智度論和中觀寶鬘論
對於聖人有無身苦有不同說法

举目问虚空 发表于 2019-5-25 12:54

可否作如下理解:
聖人分爲:聲聞聖人、緣覺聖人、菩薩聖人,各自還可以細分。
上文是舍利弗(聲聞聖人),下文是“已得大地之菩薩”。

身,有可分爲:肉身、意生身、幻身、化身等等。

《大方廣佛華嚴經卷第三十四》佛子!菩薩摩訶薩住此初地,......於一念頃,得百三昧,得見百佛,知百佛神力,能動百佛世界,能過百佛世界,能照百佛世界,能教化百世界眾生,能住壽百劫,能知前後際各百劫事,能入百法門,能示現百身,於一一身能示百菩薩以為眷屬;

菩提草 发表于 2019-5-25 17:00

在我看来 宗大师和大智度论所说无苦,都是指心中无无明故无烦恼之无苦

痛和苦是两回事,有痛未必有苦

般若净土123 发表于 2019-5-26 08:26

圣人但受身苦,例如因为前因导致的生病或者杖楚,背痛、马麦饥饿,受身苦。但因为见道证空性,身虽现受苦而心无所苦,那么实际上还是说圣人已经解脱苦海,超凡入圣后,自身如影,刀兵水火,皆无相碍,纵然遇灾,实无所苦。
自身如影,影子受苦,主人已经不苦了,这个影子之苦影响不了主人了。

悦行者 发表于 2019-6-19 15:57

大乘圣者已得意生身,此意生身为无漏身蕴,别于小乘圣者之身蕴。故言大乘圣者无身苦。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這怎麼抉擇 請教高明